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海洋民主之旅」出席海妮總統國宴 透過太平洋連結 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今天(3/26)晚間(台北時間26日下午)出席海妮(Hilda C. Heine)總統國宴,期盼與馬紹爾群島透過太平洋彼此連結,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和好朋友海妮總統都是自己國家第一位女性領導人,我們很清楚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時,會面臨到的種種挑戰。因此,前年她來拜訪馬紹爾群島,和海妮總統形成一個共識,那就是應該舉辦區域的女性領導人論壇,促成更多關於性別平權議題的交流合作。

蔡英文說,她很高興這個構想,如今順利實現。在今天「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中,來自不同國家的與會代表,展開了非常有意義的對話。

蔡英文提到,這讓她想起大洋洲哲學家浩鷗法(Epeli Hau ’ofa) 曾說:從陸地的觀點來看,我們常被當成「遠洋中的一些島嶼」(islands in a far sea);不過從海洋的思維出發,我們則同屬於一片「群島之洋」(a sea of islands)。

蔡英文表示,我們並不渺小。我們能透過太平洋彼此連結,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今天這場關於性別平等議題的多邊會議,就是最好的例子。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同樣的道理,關於全球暖化或海洋保育等議題,只要更多太平洋區域的夥伴能夠攜手努力,我們將可以促成更多改變-畢竟太平洋是全球面積最大的海域。

蔡英文強調,台灣有充分的意願和能力,要跟馬紹爾群島、美國、澳洲、紐西蘭、還有她剛拜訪過的帛琉,以及眾多理念相同的夥伴一起,積極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蔡英文指出,儘管台灣還不是聯合國的正式會員,但我們對SDGs的重視,絕對不亞於任何一個聯合國會員。蔡英文也非常感謝,不論是海妮總統、還是許許多多的好朋友,總是基於友情和正義感,長期為台灣發聲,爭取合理的國際參與空間。

蔡英文說,只要給台灣更多機會,台灣將貢獻推動SDGs的經驗,臺灣也將可以為世界帶來更多不一樣的選擇。Taiwan can help, but Taiwan also needs your support.

蔡英文請所有貴賓跟她一起舉杯,一起祝福全球永續發展,祝福美麗的太平洋生生不息,也祝台灣和馬紹爾群島邦誼永固、友誼長存。

國宴開始,海妮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蔡總統率團前來馬紹爾群島訪問,她很榮幸能接待訪團。也期盼能透過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持續加強總體經濟政策的發展,並實現以公平及包容性原則為基礎的環境政策。她也提到,馬紹爾群島將與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共同努力,支持太平洋地區的婦女,充分釋放她們的潛能,並讓合作夥伴及各方進行討論,以促進公平及包容性的發展。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