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海洋民主 之旅」過境夏威夷 蔡英文:當總統的一天,絕對堅守主權、不接受「一國兩制」



「海洋民主之旅」蔡英文過境夏威夷-莫健致詞


不顧北京反對!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今天(3/26)下午(台北時間27日上午)抵達夏威夷,包括AIT理事主席莫健、我駐美代表高碩太、檀香山辦事處處長曾永光登機迎接。莫健與蔡英文握手寒暄的說:「Good to see you. Welcome to Hawaii」蔡英文則對著高碩泰說,你們都穿夏威夷衫,高碩泰回「阿囉哈!」隨後,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蔡英文於晚間出席僑宴。首先以英語致詞感謝大家盛情的歡迎,此行離她上次2017年訪問已有一段時日了,再次回來的感覺真好。在機場的時候,她和訪團成員受到大家熱情的歡迎,心中充滿感動,非常感謝今晚在座每位朋友特地出席與支持。

蔡英文指出,今晚和我們共聚一堂的有夏威夷州眾議會議長Scott Saiki和夏威夷州參議會多數黨領袖Kalani English。他們兩位不僅近年曾經訪問過台灣,Kalani English參議員在80年代就曾經來台灣讀書。希望他們兩位日後再找時間訪問台灣,親自見證台灣民主的蓬勃發展,也品嚐一些台灣的美食。

蔡英文也介紹幾位重要的貴賓,包括「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美國前駐亞太經濟合作大使莫柔(Lauren Moriarty)及「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大使,感謝他們的到來。夏威夷是她訪問太平洋友邦的最後一站,先前她訪問了帛琉、諾魯及馬紹爾,這一趟可以說是南島民族大家庭團圓之旅。

蔡英文表示,今年也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是慶祝兩國夥伴關係的最佳時刻,過去40年來,臺灣和美國一直攜手扮演一股世界良善的力量。事實上,今天稍早,共和黨與民主黨6位參議員,提出來《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草案,支持台灣的防衛、安全與國際空間,尤其凸顯了台灣與美國堅實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認為,只要我們持續為彼此共享的價值挺身而出,大聲說出對的事,順境時如此,逆境時也一樣,沒有人能夠剝奪我們的民主。

蔡英文再次感謝貴賓們的支持,她和訪團成員雖然遠離家鄉來到這裡,看到現場這麼多人,就有回到家的感覺,相信酒過三巡,晚宴落幕時,更會感受到我們就是一家人。

蔡英文接著指出,再一次來到檀香山,看到這麼多好朋友,在她最需要支持的時候,熱情的歡迎她,現場也有些先進好朋友為她加油,令她深受感動。期待大家繼續努力,也請大家對台灣要有信心。

蔡英文談及,三年前她剛擔任總統時,很多人對她有很多的期待,她也表示要改革。事實上,所有總統都說要改革,但是只有她「憨膽」,真的用力去做。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年金改革、社會安全網、經濟結構轉型、再生能源,這些台灣很需要,但是過去政府因為太難都不想做、或沒有想到要做的事,「我們一分鐘也沒有浪費,我們全力以赴」。

蔡英文說,以前大家認為,依賴中國是我們唯一的出路。現在,透過開拓多元市場的努力,我們各方面的經濟指數,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有人說「中國觀光客不來,觀光就沒有了」,但是這幾年,到台灣的外國旅客越來越多。她前陣子接受美國CNN訪問時,也帶他們到台北西門町見證觀光人次來到歷史新高。

蔡英文指出,為了因應國際情勢轉變,我們也創造很便利的單一窗口,鼓勵台商回臺投資。現在已經有18家廠商回來、投資總金額達到570億元,更創造了7,700個就業機會。事實上,經濟部也表示,還有很多台商在排隊,預期這一波台商回台投資的規模將會非常大。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我們所推動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也陸續有了成果。目前機械業、物聯網這兩項主要產業,都已經成為兆元產業。連過去有些人不看好的國防自主,隨著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已經有了突破性的發展,也持續為台灣經濟創造產值。

蔡英文也表示,過去台灣年輕人最憂慮的低薪問題,我們也持續尋求改善機會。過去大家用22K代表低薪,現在,台灣最低薪資是23,100元,22K已經變成歷史。

蔡英文也指出,經濟怎麼拚,大家都希望能拚到更好。但是拚經濟方向要對。現在也有一些人認為我們應該要回到依賴中國的時代。但她要提醒大家,如果要比數據,現在的台灣,無論是經濟成長率、失業率,還是薪資,絕對都比依賴單一市場的時代要更好。

蔡英文也提到,我們佈局全球。在民主國家當中,大家真心交朋友,在我們與很多民主國家交往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人會給我們一個政治框架。

蔡英文強調,除了內部的挑戰,在台灣的外部,我們也面臨很大的壓力。今年年初,中國習近平主席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他們要把台灣方案加注於台灣的意志是越來越強,也有很多台灣鄉親為此感到憂慮。但請大家放心,「只要蔡英文做總統一天,我們絕對會堅守主權」,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訪問帛琉、諾魯和馬紹爾群島三個國家,跟台灣一樣,都是「小國家但有大志氣」。在帛琉,為了追求高品質的觀光,他們要求觀光客簽署「帛琉誓言」,寧願減少遊客的數量,也要維持一定的旅遊品質。

蔡英文說,諾魯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之一,但是他們腰桿挺直,不怕大國的威脅利誘,在國際舞臺上幫台灣說話,國會更通過堅定支持台灣拒絕「一國兩制」的決議文。

蔡英文也提到,馬紹爾群島是很多環礁組成的群島國家,他們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感受最深。昨天在馬紹爾群島參加「太平洋婦女論壇高峰會」,看到他們連結國際,推動環境永續、性別平權的決心。

蔡英文說,外界有人問為什麼要跟這些國家維持邦交,她要建議他們,出來看一看,我們的朋友雖然國家不大,但是對國際事務的關心跟參與,以及對台灣的支持,絕對不輸給任何大國。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小國重要,大國也很重要。在跟大國的外交關係上,這幾年我們也有很多進展。比如在雙方努力下,我們與美國也愈來愈往好的方向發展,包括今天在場許多朋友支持,美國不但通過了許多支持台灣的法案,也有許多實質合作,包括她現在出席僑宴致詞,在後方的記者都可以現場發稿,都是台美關係不斷進步的例證之一。

蔡英文強調,台美關係的進展,是因為美國對台灣有信心,相信台灣不會因為國際支持就冒進、也不會因為外部壓力就屈服,是一個可信賴的夥伴。有台灣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就有多一層保障。台灣一定會對印太地區整體的民主發展、區域繁榮和集體安全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提及,「海洋民主」是這次她出訪主題。海洋代表著廣闊的世界,民主是我們最珍貴的價值。這兩件事情,就是台灣今天立足世界、放眼全球,最重要的基礎。她對台灣有信心,也請大家對台灣有信心,我們繼續衝、繼續拚,繼續為下一代台灣人的未來而努力。

莫健主席也在僑宴中致詞表示,今天他非常高興能有此機會歡迎蔡總統前來美國夏威夷,「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他說,兩週後即將慶祝《臺美關係法》立法40週年,雙方之間具有可敬的、全面性及成熟的夥伴關係。臺美關係發展至今,臺灣是美國第11大貨品貿易夥伴;並在西太平洋安全戰略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莫健表示,臺灣轉型成民主的燈塔,樹立了華人社會的民主成果。臺灣的改變,讓雙方友誼基礎更加穩固,並共享利益與價值。「美國、臺灣,友誼萬歲!」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