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蔡英文:大法官是憲政的守護者、人權的捍衛者 盼為社會推出優秀人選



蔡英文總統今天(3/13)上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民國108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並頒發聘書予所有小組委員。

蔡英文致詞表示,在今(108)年9月底,司法院有4位大法官將卸任,為了讓大法官任期順利銜接,今天的會議就是提名工作的重要起步。她特別感謝與會審薦委員的參與,很榮幸可以借重委員們的專業和經驗,一起來完成提名的重責大任。

蔡英文說,大法官是憲政的守護者、人權的捍衛者,對臺灣的民主化有許多的貢獻。今年大法官釋憲邁入第71週年,共累積了775號解釋,讓憲法對人民基本權利的保障更加周全。其中也有在座幾位委員、前大法官們努力的心血,她對此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指出,從她2016年上任以來,除了政府回應社會的期待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大法官也全面檢討釋憲制度。這當中很重要的突破是《憲法訴訟法》三讀通過,並在今年1月公布3年後開始實施。大法官審理案件將從會議模式轉型為法庭訴訟模式,讓釋憲制度展開了新紀元。

蔡英文提到,這是一個新開始、新發展的關鍵時刻,大法官人選也就是關鍵中的關鍵,她相信審薦小組委員都了解人民對於大法官的憲政角色和功能,一定抱持著更高的期待。

蔡英文表示,除了歡迎各界推舉人才,她也希望審薦小組務必廣納建言,回應各界的期待,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為社會推出最專業、最適合、最具支持的大法官名單,來咨請立法院同意。

蔡英文說,大法官的提名審薦工作備受外界關注,人選的產生更是攸關國家未來民主憲政發展。她也期待透過優秀適任的人選加入大法官行列,讓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更加深化發展。

隨後,蔡英文頒發聘書予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委員,包括陳副總統建仁、司法院翁前院長岳生、賴前院長英照、劉前大法官鐵錚、林前大法官子儀及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劉榮譽講座教授初枝。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