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決心力挽狂瀾」 賴清德:承擔責任參選2020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3/18)投下震撼彈宣布角逐2020總統大選,他以「決心力挽狂瀾」發表聲明表示,此時此刻面對2020年的困境,督促他承擔責任的聲音更加强烈!經過審慎思考,也回應社會的期待,決定登記參選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

賴清德在完成登記程序後發表聲明,他說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執政縣市由13個銳減為6個。為此他率領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回到台南,深入基層,全力輔選立法委員。

賴清德表示,選舉結果雖然守住基本盤,但深刻感受到民進黨的處境仍然極其艱困;加上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習五點,積極推動併吞台灣的進程,並且言明九二共識只有一中原則,並無國民黨所稱的一中各表,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台灣面臨中國的步步進逼,情勢更是險峻!

賴清德指出,然而國民黨的解決之道,竟然是競相提出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西藏血淋淋的教訓告訴我們,和平協議並非阻止中國併吞的良方,台灣要自己當家作主,繼續過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絕不成為第二個香港,也絕不能成為第二個西藏!2020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必將攸關台灣的未來!

賴清德說,放眼2020年,民進黨的情勢比2008年還要險峻!基層極度焦慮,擔心2020年若輸掉總統選舉,立委席次又大幅減少,則失去的不只是政權,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也將陷入空前的挑戰和危機!

賴清德指出,回想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情勢一片大好,雖然社會有許多勸進聲音,但他堅定主張成功不必在我,價值比任何職務重要,全力支持蔡英文主席競選總統。他擔任競選總部主任委員的台南市,蔡英文總統的得票率更高達67.5%,全國第一。

賴清德強調,但是,此時此刻面對2020年的困境,督促承擔責任的聲音更加强烈!經過審慎思考,深感既然有為敗選辭去行政院長負起政治責任的擔當,基於對土地的熱愛和使命,自應更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因此決定響應卓主席的號召,也回應社會的期待,登記參選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希望藉由民主的程序團結民進黨,並且決心竭盡所能凝聚社會支持的力量,力挽狂瀾!

賴清德在受訪時說,他早上跟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報告,也請她轉達給蔡英文總統知道,他說陳菊知道台灣處境的困難,也知道他的參選不是為了個人。

賴清德說,基層非常焦慮,擔心民進黨如果總統輸掉,失掉的不是政權,而是台灣主權跟民主都會遭遇空前的危機。陳菊希望這場初選是君子之爭,讓民主程序讓民進黨更加團結,也屆此機會任民進黨更加團結。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