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蔡英文:資安就是國安 盼台灣能有更強的防禦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3/19)上午出席「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強調「資安就是國安」,這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施政重點,盼在政府和民間的努力下,台灣在資安攻防的戰場上能有更強的防禦力。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恭喜「台灣資安大會」,一年比一年更加盛大。從2014年到現在,已經吸引到美國、加拿大、德國、以色列等近30個國家,超過2,800家企業、450位資訊長和資安長一起來參與。

蔡英文表示,今年大會也舉辦了「Asia Cyber Channel Summit」,吸引到許多南向的資安買家前來台灣,採購我們自主研發的產品、設備以及服務,不但展現臺灣資安的軟實力,更加來和各國建立起友好的關係。

蔡英文說,這場大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集結各界的力量,和資安產業的夥伴們共同合作,一起來面對國際資安議題的挑戰。

蔡英文強調,「資安就是國安」,這是政府積極推動施政的重點。這幾年來數位化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民眾在生活上非常仰賴網路科技。幾年前大家還是沒有辦法想像的行動支付,現在已經比信用卡還來得方便。

蔡英文提到,科技的便利也帶來許多威脅和挑戰,像是駭客的攻擊、網路詐騙、以及散播假消息等,不僅造成社會治安的危害,更可能影響到臺灣的民主發展和國家的安全。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為了因應這些挑戰,在前(2017)年,行政院開始推動「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從四大策略面,包括完備基礎環境、建構聯防體系、提升產業自主能量、以及培育優質人才。

蔡英文指出,政府也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做出應對措施,比如各方關注的《資通安全管理法》,在延宕多年後終於完成立法,今(2019)年1月已經上路,讓台灣的資安防護網有法源依據、也更加嚴密。現在包括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銀行等八大關鍵基礎設施的提供者,都要向政府提報資安維護計畫,在發生資安事件時,也必須立刻通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蔡英文強調,未來政府會持續強化各縣市的區域資安聯防,以及服務的整合,讓中央和地方充分合作,一起來提升智慧國家的防衛能量。同時,我們也要設置資安研訓院,來加強人才培育和研發能量,並且積極協助資安產業輸出國際,讓世界上更多人,看到台灣在資訊安全上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維護資安不能夠孤軍奮戰的」,今天在座大家的參與,都是政府重要的支持力量。她要特別感謝主辦單位及與會代表們的用心付出,也希望在政府和民間的努力之下,台灣在資安攻防的戰場上能有更強的防禦力,並祝福活動圓滿成功。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