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頒授羅伊斯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蔡英文:台美關係緊密堅實重要功臣



蔡英文總統今天(9/1)上午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羅伊斯(Ed Royce)主席「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長期以來推動提升臺美關係,並支持我國際參與的傑出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對日前哈維颶風造成德州地區、尤其是休士頓帶來嚴重災情向美國人民表達慰問之意。並表示,臺灣人民都感同深受,也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

蔡英文指出,「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是要向對臺灣有重要貢獻的人,表達我們的感謝與友誼。今天頒贈此一勳章予羅伊斯主席,就是為了感謝他長期以來,一直都是臺灣最忠實,也最重要的朋友。羅伊斯主席今日獲贈這個勳章,確實當之無愧。

蔡英文指出,自羅伊斯主席擔任外交委員會主席以來,積極協助臺灣推動許多對臺灣友好的重要法案及議題。例如美國國會去(2016)年通過「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臺美關係基石」的共同決議案,或是推動眾議院通過授權美國總統移轉派里級巡防艦給我國的法案等。

蔡英文提到,羅伊斯主席也非常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在他推動之下,美國國會陸續通過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法案。

蔡英文表示,臺美關係向來緊密堅實,其中重要的功臣,就是有像羅伊斯主席這樣的國會領袖,給臺灣最大的支持,讓臺美雙邊關係能夠持續往「升級版」的策略夥伴關係前進。

羅伊斯主席受勳後致詞表示,雖然他今天是以個人名義接受此一勳章,但這勳章實際代表著所有為臺美關係努力的美國人。相信未來雙方仍有許多值得努力的地方,期待持續與臺灣攜手努力,共同深化臺美的合作關係。

羅伊斯主席提及,身為外委會的主席,他向來將臺美關係列為委員會的首要任務。他也藉此機會,重申美國對於《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承諾堅定不移。羅伊斯主席分享他昨(31)日在高雄參訪剛整頓完畢的派里級巡防艦,這是他於2013年推動的法案,方促成巡防艦來臺,對他而言意義相當深遠。羅伊斯主席也承諾,未來將會持續推動雙方的國防合作及定期軍售,並持續爭取臺灣參與國際組織。

羅伊斯主席指出,自從美國將臺灣列入免簽計畫國家之後,臺美互訪人次成長高達50%。目前,他也積極推動臺灣及安大略國際機場達成直航協議,盼提供人民更多的旅行選項,進而帶動雙方的經濟成長及就業機會。

羅伊斯主席也感謝臺灣政府對於美國德州災後重建給予的支持。一直以來,臺灣總是在大家最需要的時候伸出友誼的雙手,他相信這份情誼會長久持續伴隨所有德州的人民。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