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蔡英文:面對原民族歷史正義,不會迴避族群爭議



蔡英文總統今天(9/29)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3次委員會議,除肯定國內各界對族群觀念的轉變已經逐漸累積,並期盼透過原轉會的討論,能帶動各界對原住民議題的認識,讓現有16個原住民族及平埔各族的文化,都成為臺灣社會最驕傲的主流文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原轉會第三次委員會議。三個月前,通過了五個主題小組的工作大綱,責成小組的召集人,就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和解等議題,展開釐清真相和促成對話的工作。

蔡英文說,當時特別強調,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不只是原住民自己的事情。原轉會的工作,也不能只是原民會一個部會的工作。政府機關都要一起參與。三個月後的今天,很高興看到,五個主題小組已經陸續成立工作團隊。

蔡英文指出,更重要的是,行政院相關部會,也在林萬億政委和夷將主委的協調下,配合提供經費、調度人力、整理檔案,以及思考怎麼樣能夠讓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跟自己既有的業務結合。

蔡英文說,今天來列席的幕僚單位,除了原民會之外,還有教育部蔡清華次長,以及文化部李連權次長。另外,包括國史館、外交部、退輔會、林務局和台糖公司在內,有許多單位開始參與原轉會的工作,這是很好的現象。希望各位委員能盡量提出建議、參與小組的工作,捲動更多部會一起改變,也展開更多的社會對話。

蔡英文提到,去年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時,她曾經說過,要請求整個社會一起努力,來認識不同族群的歷史和文化,來打造一個 多元平等的國家。這就是「族群主流化」的概念。

蔡英文表示,當原住民族的歷史觀點,能被公部門理解、也能受到社會大眾來自內心的關心和支持,那時,原轉會的目標就實現了。族群之間的和解跟合作,就一定會自然而然地發生。觀念的轉變,當然是長期的社會工程。而過去一年來,改變已經一點一滴在累積。

蔡英文表示,前一陣子,《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了,各族族語都成為國家語言。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也開播了,全國的民眾都可以透過收聽節目,來認識原住民族的音樂和文化。下一個即將發生的改變,就是平埔族群身分的回復。

蔡英文說,行政院已經把《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未來在法律地位上,平埔各族的族人,將會正式回到原住民族的大家庭。

蔡英文說,我們都知道,平埔族群並不只是「一個族」,而是同樣區分成許多族別,既有豐富的文化,也有各自曲折的歷史。要面對 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就不能刻意忽略平埔的議題。隨著平埔各族族人即將回復法定身分,後續有哪些權利需要政府特別注重,開始成為大家需要一起思考的事情。

蔡英文舉例,比如,平埔各族的傳統領域要怎麼認定?個別的平埔族人,能不能取得既有的原住民保留地?關於文化、教育和社會福利的保障,政府又該怎麼樣分配資源?這些複雜的議題,就是今天我們要討論的事項。

蔡英文說,她知道,平埔族群對土地權和參政權的訴求,可能引起一部分現有原住民的緊張。不過,原轉會不應該迴避族群間的爭議。假裝問題不存在,並不能解決問題。原轉會要起帶頭作用,要有示範效果。只有各位委員互相把自己族群的想法表達清楚,我們才能取得共識,才會走向和解。

蔡英文強調,她非常期待,透過原轉會的討論,能繼續帶動更多政府同仁、以及國人對原民議題的認識。讓原住民族的文化,包括現有16族和平埔各族的文化,都成為臺灣社會最驕傲的主流文化。

隨後,總統聽取執行秘書姚人多簡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主題小組工作報告-總論」、和解小組召集人謝若蘭代表簡報各主題小組進度,以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副執行秘書鍾興華Calivat.Gadu簡報《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辦理情形,並與委員們進行意見交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