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蔡英文:教育不是複製而是啟發,把學習自主權還給老師



蔡英文總統今天(9/28)上午出席「106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親頒「師鐸獎」予獲獎老師,感謝各位老師為國家培育下一代之貢獻,並祝所有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最近有一部即將上映的電影,叫做「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預告片有一段話說:「我們只要多付出一點,哪怕只是改變一個學生,也值得」。她相信,在場各位得獎老師,以及全臺灣許許多多的老師,都是憑藉這樣的信念,在教學的第一線,努力不懈、永不放棄。

蔡英文說,這次獲得師鐸獎的花蓮海星高中-梁文祥老師,走遍花東的原鄉部落,陪學生一起讀書練習。因為他的付出,偏鄉教育正在翻轉。另一位師鐸獎得主,南投草屯高職的鄭玄倫老師,十幾年來,幫助體育班學生建立自信、尋找舞臺。因為他的努力,學生懂得做自己的主人。

蔡英文表示,得到教育奉獻獎的詹增雄老師,是服務年資長達43年的新竹市退休教師。他退而不休,積極參與社區工作,把對鄉土的熱愛傳承下去。但讓我更感動的故事是,詹老師這一輩子最感謝的,是他在新竹中學就讀時的辛志平校長。

蔡英文認為,一代栽培一代,一代影響一代。用上一代的經驗和智慧,教導下一代成為更好的人,這就是教育的真諦。唯有把教育辦好,國家才會有長遠的競爭力。

蔡英文指出,幾個禮拜以前,她跟幾位基層教育人員茶敘,一位校長說,她時時提醒自己和同仁:公立學校是國家代表隊,沒有辦好,就是國家的恥辱。她要謝謝這位校長的使命感,也會把這段話放在心裡。教育改革不會停下來。讓老師能夠擁有更自主的教學空間,帶領每一個孩子走進未來的世界,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蔡英文認為,我們不應該讓老師在繁瑣的行政當中迷失方向。我們也不應該讓老師因為官僚和社會無端的壓力,而感到灰心喪志。這不只是宣示,這是行動。首先,政府會持續推動行政減量,讓老師能投入更多心力在學生身上。

蔡英文表示,教育部正在檢討訪視評鑑,今年底前會全面完成簡化。中央也會提醒地方政府,要持續簡化指標,減輕學校受評壓力。同樣的報表就不要重複一直做,所以我們也會推動填報系統的優化,加強業務調查的橫向聯繫。

蔡英文說,另一方面,基礎的行政工作仍然是必要的。我們會提昇老師接任行政的誘因,同時讓行政教師有更合理授課節數,以及更制度化的生涯進路。

蔡英文說,藉這個機會,要特別對所有肩負行政工作的教師同仁說一聲辛苦了。各位是教育體系運作的支柱,更是教改推動的最前線,我期待大家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共同來翻轉教育。

蔡英文指出,第二個行動則是全面建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這項改革已經啟動。中央和地方會繼續協力,讓這一個支持系統,在107學年度全面上路。我們希望老師們能依照在地特色、學生成長以及自我培力的需要,自主規劃專業增能活動。公部門則負責經費和行政支援。

蔡英文強調,這個計畫普及之後,全國各地將會產生多元的教師學習社群,連結不同的教育專業團體,志同道合的老師就可以互相打氣,然後一起成長。教師研習不應該是簽到完就低頭滑手機的場合,也不應該變成改作業的時間。我們要改變過去「由上而下」的研習模式,把學習自主權還給老師。老師保持與時俱進的熱情,才能把新的觀念傳達給學生。

蔡英文說,教育不是複製而是啟發。我們不能用十年前的觀念,教導學生面對十年後的世界。老師貼近社會脈動,孩子們就更有能力迎接未來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教育現場還有很多問題,我們會一項一項來幫大家解決。哪怕只是微小的改變,小的改變累積起來,臺灣教育一定會很不一樣。有這麼多堅持初衷的老師在第一線奮戰,她對臺灣充滿信心,她會跟各位一起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