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蔡英文:落實數位國家、智慧島嶼,實踐數位夢想



蔡英文總統今天(9/11)上午出席「2017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開幕式,除盼臺灣能與亞洲其他國家,在智慧應用及數位經濟等議題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並強調政府將繼續努力,落實「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轉型目標。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歷經17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再度回到臺灣舉辦,對追求數位轉型的臺灣是一個很大的鼓舞。政府為了實現「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轉型目標,過去一段時間,積極推動法規鬆綁,以及「亞洲‧矽谷」等產業創新計畫。同時,也規劃DIGI-plus方案來強化數位基礎建設,並編列特別預算加速執行。

蔡英文認為,這些工作完成後,政府會更有效率,產業會跟著升級,城鄉可以獲得平衡,而生活品質也會提升。她相信,臺灣會逐漸擺脫上一個工業時代的包袱,成為數位經濟的指標國家。

蔡英文說,透過這一次主辦WCIT的機會,我們希望更進一步向全世界傳達兩個訊息。第一,臺灣正從硬體代工跨入智慧應用的創新領域。我們歡迎全世界從事IoT、工業4.0或AI的優秀人才和企業到臺灣,與本土的供應鏈結合,發展出更多創新的數位產品和應用服務;第二,臺灣政府願意提供足夠的資源,讓年輕世代實踐各種數位夢想。「打造一個適合產業創新的制度環境,就是我帶領的政府最核心的任務。」

蔡英文指出,臺灣有非常強的決心要走進數位時代。為了籌辦這次大會,行政院相關部會都全力以赴。在接下來的會議中,政府部門也會積極參與,吸取與會者的經驗和觀點,做為政策推動的參考。特別是接下來5年,WCIT都會在亞洲舉辦,臺灣是亞洲巡迴的第一站。我們期待藉由這個會議平台,臺灣能跟亞洲其他國家,在智慧應用和數位經濟的議題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強調,亞洲國家面臨許多類似的社會問題,包括少子化和高齡社會、能源轉型和永續發展,這些問題是各個政府的挑戰,同時也都是新興的資訊科技可以鎖定的主題。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把問題變成市場」,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創造出新的產業和工作機會。總統舉例,幾個月前,她在一場工業設計展覽中,看到臺灣的新生代設計出預防年長者尿道感染的IoT設備,這就是一個透過新科技來解決長輩生活問題、提升長照品質的例子。

蔡英文認為,科技向來都是人類用來解決問題的手段。不過,能夠藉由科技彰顯人性,卻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獨一無二的機會。今日大家齊聚一堂,就是希望集結集體智慧,思考怎麼運用數位科技,讓全人類都能夠擁有尊嚴的生活。這次WCIT的主題是「Taiwan, Living Digital Dream」,代表臺灣不會缺席,臺灣願意和全世界一起實踐數位夢想。

蔡英文說,集結眾人的力量,WCIT才能順利舉辦。她希望會議結束之後,這股力量也不要散掉。因為政府和民間、中央和地方要共同努力,國家的數位轉型才會成功。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