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蔡英文:透過前瞻納入文化基礎建設「厚植文化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9/2)上午出席「2017全國文化會議開幕典禮」,除肯定此次會議開放國人對話、成為凝聚共識的平臺,也期許未來透過前瞻計畫所納入的文化基礎建設來「厚植文化力」,營造有利文化發展的環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我們繼1990、1997和2002年之後,相隔15年,再次舉辦「全國文化會議」。這15年來,我們從撥接上網走到行動通訊時代,數位浪潮也創造出新文化。臺灣社會的族群組成,也越來越多元。像是每年的開齋節、潑水節,都讓臺灣文化越來越豐富。

蔡英文指出,時代在改變,文化政策的推動也更需要多新思維跟嘗試。國家要轉型,文化治理也必須要升級。此次「全國文化會議」邀請第一線文化工作者,還有全國各地民眾一起來參與。希望在轉型時刻能引進更民主、更多元的討論,規劃國家文化願景。

蔡英文認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文化有活力,國家就有力量。臺灣沒有很大,不過我們的文化軟實力,並不亞於世界上的主要國家。這幾年,臺灣的年輕世代從傳統中找到現代的元素,正在發光發熱。

蔡英文舉例,策劃臺北世大運開幕表演的三位導演,平均年齡才35歲。他們不只展現了臺灣多元族群的內涵,更融入數位設計,讓全世界的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讓臺灣成為獨一無二的品牌。

蔡英文提到,臺灣也有許多年輕人正用創新的方式,推動文化交流。今(106)年7月,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愛樂弦樂團」在維也納國際青少年音樂節上,用改編自古調的「泰雅序曲」,拿下弦樂合奏優勝。此外,今年上半年,以民間信仰和宮廟文化為背景的戲劇「通靈少女」,製作團隊平均年齡才30歲。這齣戲不但獲得國內觀眾好評,也在亞洲23個國家或地區播出,「我當然也是觀眾之一」。

蔡英文強調,這些例子都說明了「越在地,就越國際」。只要建立更完整的體系,年輕世代就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自己的根,挖掘出源源不絕的題材。因此,我們的文化政策也要重視對文化資產的保存。目前文化部推動鐵道博物館、再造歷史現場,還有重建臺灣藝術史,都是要讓創新和傳承並存,把臺灣的過去,轉化成邁向未來的基礎。

談及政府文化政策,蔡英文說,過去一年多來,行政院、文化部的努力,我們有目共睹。行政院組成了跨部會的文化會報,且逐步增加文化預算。前瞻計畫也納入文化基礎建設,透過典藏研究、基礎內容、場館升級、文化保存等項目,來「厚植文化力」,營造有利文化發展的環境。

蔡英文指出,此次「全國文化會議」更是重要的里程碑。文化部用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整合各界的意見,彙集成今、明兩日、全國大會聚焦的六大項議題。她也感謝今年3月以來,積極參與各場次會議討論的文化工作者、專家學者及所有關心文化議題的國人朋友。大家的建議將會在今、明兩日,轉化成明確共識,成為文化政策白皮書的一部分。

蔡英文表示,文化政策跟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文化公民,都有權利一起尋找臺灣文化的核心價值。既然邀請大家一起來耕耘臺灣文化,這項任務不會因為今天開一個會就結束。未來,仍會繼續跟各位諮詢,也期待大家提供寶貴意見,為臺灣創造新文化的未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