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蔡英文:盼台日成為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總統今天(9/27)上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感謝交流協會為深化雙方關係長期努力,並盼臺日成為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開始交流協會正式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並在大橋會長領導下持續推動各項交流活動。不久之前,她收到大橋會長贈送的「我的履歷書」(私の履歴書)。在這本剛出爐的著作當中,大橋會長回顧了他成長、求學、經營企業、參與公共事務,以及推動臺日交流的歷程和想法,讓她受益良多。

蔡英文說,如同大橋會長提到的,臺灣和日本的經貿與文化交流一直在加深。她相信,這不只因為雙方人民本來就有深厚的情感,更是來自於交流協會的長期努力。

蔡英文特別感謝交流協會的支持與努力,她說,日本政府多次表達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尤其是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時,日本對臺灣的支持,她相信所有臺灣民眾都能深切感受。

蔡英文強調,臺灣有能力、也有責任參與國際事務。作為地球村的成員,我政府相當樂意將臺灣的民主經驗、經濟成就、或是科技能力分享給國際社會。面對全球性的挑戰,臺灣不會置身事外。從今年開始,臺灣也因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發表了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來表達我們落實目標、參與國際的決心。

蔡英文也提及,臺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和東協、南亞國家展開更多的合作。她在去年曾和大橋會長談過這件事情,期待有更多看好東南亞、南亞潛力的日本企業,能夠和臺灣一起發揮產業的互補優勢,來拓展新興市場的商機。

蔡英文表示,未來希望能在臺日之間長期合作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參與包括TPP在內的區域經濟整合,並和日本簽訂「經濟夥伴協議」(EPA),讓臺日雙方的交流更深化、更全面,成為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