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蔡英文:推動新南向政策促進年輕世代交流



蔡英文總統今天(9/11)上午出席「僑務委員會東南亞僑生技職教育成果展」時強調,技職教育是主流教育,希望學校培養產業所需要的人才,成為產業支柱;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透過僑生與臺灣年輕世代的交流,幫助臺灣社會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增進與東南亞國家的情誼。

蔡英文首先欣賞東南亞傳統舞蹈表演,並觀賞「僑生技職專班」教育影片。隨後致詞歡迎今年度超過一千位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緬甸的年輕僑胞朋友來臺灣就讀「僑生技職專班」。

蔡英文說,臺灣之所以有成熟的民主政治及發達的工商業,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國擁有高品質的教育。尤其技職教育,更是臺灣在經濟起飛過程中,培養產業人才最重要的搖籃。

蔡英文指出,「黑手變頭家」是過去臺灣中小企業蓬勃發展的基礎。黑手能夠成為頭家的關鍵,就是因為擁有關鍵的技術。「技術是致勝的關鍵,而教育更是技術的根本。」自她上任以來,一直強調技職教育是主流教育,她希望學校培養出產業需要的人才,讓技職體系的同學能夠受到良好的技術培訓,成為產業的支柱。

蔡英文認為,臺灣的技職教育,早年有很好的基礎,只要政府重視,很快就能振興起來。她也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東南亞的學子到臺灣學習。

蔡英文表示,在座同學們的表現也將是臺灣「新南向政策」推廣的重要指標與支柱。她期盼同學畢業回國之後,可以發揮專業及語言文化的優勢,扮演臺商企業跟在地市場間的橋梁,一起把握住現在東協國家蓬勃發展的商機;或是選擇留下來,與臺灣一起發展,繼續攻讀更高的學位,並透過「評點配額制」取得就業機會。目前,已有超過2500位僑生使用這個新制度,在臺灣順利找到工作,成為我國產業的生力軍。

蔡英文說,臺灣張開雙手歡迎僑生。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就是希望深化跟東協及南亞國家的關係。相信透過在座僑生與臺灣年輕世代的交流,將有助於臺灣社會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增進跟東南亞國家的情誼。

蔡英文鼓勵同學們,到臺灣除了學習專業的技能,充分發展專長,也要多交朋友。「學生時代結交的朋友,都可能成為一生中最重要的夥伴。」

蔡英文也請僑委會、各個學校、以及企業界的朋友,務必妥善照顧學生們,讓這群新世代的年輕人,接受好的教育、紮實的訓練,進一步成為臺灣經濟轉型階段不可或缺的力量。

蔡英文強調,教育就是通往成功的道路。僑生的成功,也會是臺灣的成功,她祝福每位同學都有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未來學有所成、實現夢想。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