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蔡英文:駭客的技術跟精神是刺激政府成長的動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9/29)上午接見我國參加「2017年駭客大賽世界盃DEF CON CTF」競賽選手,對於「HITCON戰隊」獲得全球第二名的佳績,甚表肯定。她強調「資安就是國安」,政府會投入資源,結合民間力量,來提升本土關鍵資安技術及產業。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CTF(Capture The Flag)是現在電腦資安攻防比賽中,非常熱門的一個形式。而「2017 DEF CON CTF駭客大賽」,更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資安駭客競賽,這項賽事已經舉辦到第25屆,有世界級的影響力,可以說是高階資安CTF競賽中的「世界盃」。她稱讚「HITCON戰隊」,拿下全球第二名佳績,「真正有夠讚!」。

蔡英文說,參與「HITCON戰隊」的成員其實都是臺灣最頂尖的年輕駭客,也都是臺灣幾個非常重要學校的資電科系所培養出來的一流人才。各位選手有的還是學生,也有已經就業,大家在比賽期間,放下工作跟學業,互相扶持,為比賽努力。平時更要花費很長的時間,鑽研技術研究。她感謝全體選手,讓全世界都能夠看見臺灣在資安技術專業領域中豐沛的能量。

蔡英文特別強調,「HITCON戰隊」及台灣駭客協會長期與政府合作,在臺灣舉行DEF CON CTF種子賽,這是全球只有少數國家有資格舉辦的高端資安競賽,每年吸引全球超過一千個隊伍來參賽,也成為這個領域中,臺灣和全球的橋梁跟平台,讓國內的資安研發環境,加速和國際接軌。協會可謂功不可沒。

蔡英文提及,去(105)年底,她應邀參加第12屆的臺灣駭客年會,其實就是希望打破一般人對駭客社群、駭客文化的刻板印象。她引用台灣駭客協會網站上的一句話,「駭客代表的,是高超的技術跟挑戰的精神」,相信這種挑戰現況、挑戰傳統的文化,會是刺激政府成長,非常重要的創新動力。

針對資安的重要性,蔡英文特別指出,去年她在年會上說,「資安就是國安」,政府會投入資源,來提升本土關鍵資安技術。今(106)年6月,國軍就成立了資通電軍指揮部。她接著表示,我們的資訊界,真的是高手都在民間。

蔡英文說,因此,她請同樣來自民間的高手,國安會李德財諮委及行政院唐鳳政委,秉持跳脫科層的透明精神,連結政府和民間的力量。此外,經濟部和教育部也要持續在人才培育上與時俱進,才能跟上資通安全產業中,一日千里的快速變化。

「HITCON戰隊」領隊李倫銓代表致詞時表示,今年在全體選手發揮團結精神、默契之下,始得以獲得佳績,至盼政府重視資安人才之培養,挹注更多資源,並提升資安產業之實力,使國內優秀之資安人才得以在資安產業界有充分發揮之空間。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