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參訪「普悠瑪部落」蔡英文:原住民是這個國家原來的主人翁



蔡英文總統今天(9/17)下午前往臺東縣參訪「普悠瑪部落」,除參與觀察族語教學演示,也與族語老師針對原住民族語言發展議題進行座談,實地瞭解卑南族群文化及族語學習環境。

蔡英文抵達普悠瑪部落聚會所時,受到青年勇士與耆老熱烈歡迎,並聽取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林志興介紹部落歷史,總統也向卑南王雕像敬酒致意。

為實際瞭解部落族語學習環境,蔡英文隨後步行至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參與觀察實驗小學的「族語教學演示」,並與族語老師針對原住民族語言發展議題,進行座談。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開心來到部落跟大家一起學習卑南語。尤其看到孩子們用自己的族語說出自己的名字,都如此俐落,令她相當感動。

蔡英文提到,在她擔任總統之前,有一段時間常走訪各個部落,特別觀察國小學童學習的情況。曾有校長告訴她,為了讓孩子們能在龐大教育體制的負擔下,仍有時間學習部落文化,特別請部落裡的老師,到學校來講故事給孩子們聽。「這是一個部落傳承中非常重要的過程。」

蔡英文表示,今(106)年6月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讓國家整體資源能透過法律制定,注入我們所珍惜的傳統文化,傳承給世世代代。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讓孩子們覺得「講母語」,是件很驕傲的事情,也是傳承部落重要的責任。

蔡英文說,希望不久的將來,她能在原住民部落裡,聽到族裡的小朋友、年輕人、中年人,以及長輩,可以像今天這樣坐下來,用自己部落的語言,一起溝通、聊天,共度過美好時光。

蔡英文再次感謝與會者對族語傳承所投入的時間與精力。也特別感謝普悠瑪部落婦女會會長林清美老師,奉獻自己一輩子的時間於文化語言的推廣與傳承。

蔡英文強調,國家是一個社會整體,應該把資源拿出來,讓這個文化可以傳承下去,「畢竟原住民是這個國家原來的主人翁,族語本來就應該一代一代傳下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