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蔡英文:繼續推動政治檔案整理、開放和應用,重建歷史真相



蔡英文總統今天(9/17)上午前往高雄市出席「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緬懷兩位民主前輩對臺灣民主發展之貢獻,並強調政府會繼續推動政治檔案的整理、開放及應用,重建歷史真相,讓臺灣走向深化民主的道路。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1979年,余登發老縣長被威權政府誣陷,遭到判刑入獄。當時有許多黨外人士和民眾,拉著「堅決反對政治迫害」的布條,走上橋頭老街。今天在場的許多前輩都參與其中,她代表全臺灣的人民,向各位致上敬意。

蔡英文表示,這是戰後臺灣宣布戒嚴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示威遊行。這場遊行,把黨外人士團結了起來,激起了臺灣各地的民主運動。橋頭事件,因此成為臺灣戰後民主運動史上重要的一頁。

蔡英文說,橋頭事件發生的經過,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朋友都很熟悉。但是,我們還是要一直說,而且要用各種方式,用文學、電影、戲劇,或是像今天的音樂會,來呈現臺灣人追求民主的犧牲和奮鬥。

蔡英文表示,臺灣民主化的故事一定要一說再說。因為每說一次,我們就是再一次確立,臺灣人是民主人,臺灣人是自由人。每說一次,就是再一次強調:臺灣的民主、臺灣的自由絕對不是統治者的恩賜,而是人民自己爭取來的。

蔡英文提到,最近有一部電影,描述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裡面的一位計程車司機。我相信,臺灣的威權時代和民主化過程,也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故事。看到其他國家這麼重視轉型正義,我們會更努力,讓我們的故事能夠一代傳一代。

蔡英文強調,我們會繼續推動政治檔案的整理、開放和應用,重建歷史真相。然後,讓更多人可以在真相的基礎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多元的創作。

蔡英文說,像是上個月,和平文教基金會、國史館和文化部,合作促成了「余登發與轉型正義特展」,這是第一次公開余登發老縣長的相關檔案。這個展覽,能夠讓年輕世代,重新走入黨外運動的歷史現場。

蔡英文表示,越多檔案,就越多真相。越多真相,就越多反省。威權時代的歷史,可以做為我們的資產,是鞏固民主的資產。她要再一次向余登發老縣長以及余陳月瑛縣長,致上最深的懷念和敬意。感謝他們為民主的付出。未來,讓我們追尋他們的腳步,走向深化民主的道路。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