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接見臺日戰略對話日本代表團 蔡英文:台灣願在國際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蔡英文總統今天(5/14)上午接見「第五屆臺日戰略對話」日本代表團,期盼訪賓持續支持臺灣在區域及國際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讓我們有更多機會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建立更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以確保自由民主價值,並持續形塑區域的未來。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日戰略對話」已經是第五次舉辦,她非常期待本次的對話能與往年一樣,激盪出許多有助於區域安全的觀點和做法。她指出,現在亞太區域進入新的局面,讓我們面臨一些挑戰,但在這些挑戰中,我們也看到和平的契機。例如,今年大家都非常關注的兩韓握手言和,我們期盼這股對話的氣氛,能擴散到整個區域。

蔡英文提到,近來日韓中之間也舉行首腦會議。在會議上,日本和中國大陸雙方有良性的互動。身為區域中的一員,我們認為,日中關係的正向發展有助於區域的穩定;而日中關係和臺日關係,也可以並行不悖。

蔡英文表示,臺灣位居亞洲地緣政治的要衝。數百年來,我們在各方的環繞下追尋生存和發展的道路,深知對話和合作的重要性。近年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先後提出「印太戰略」,讓區域間追求和平繁榮的共同目標,有了合作行動的基礎。我們樂見這個策略的形成,也願意參與其中。

蔡英文說,我們希望臺灣有更多機會參與區域間的多層次對話,並跟理念相近的各國建立更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以確保自由民主的價值,並持續形塑區域的未來。

蔡英文強調,臺灣是區域當中負責任的成員。她期待訪賓能持續在日本國內或其他的國際場合,支持臺灣在區域及國際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