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出席國際智慧機械展 蔡英文:見證台灣在工業4.0領域的尖端實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5/9)上午出席「2018年臺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會從「擴大資源整合」、「擴大培育高階技術人才」及「擴大設備國產化的比重」三個方向推動智慧機械的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兩年前政府提出「5加2產業創新計畫」,目的是改變臺灣產業結構,強化臺灣經濟的自主性和長期競爭力,而智慧機械就是5加2的代表產業。

蔡英文指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是5加2產業創新計畫當中,第一個通過行政院核定的方案,透過這個方案,我們要帶動臺灣機械產業以及製造業,一起邁向智慧轉型。

蔡英文認為,一方面,我們要支持本土精密機械業者,連結AIoT、虛實整合等趨勢;另外一方面,我們也要支持傳統產業,將生產線、甚至整個上下游供應鏈都導入智慧化。

蔡英文說,昨天她參訪臺中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在那裡,我們針對航太、汽機車、自行車等不同產業,進行智慧製造的示範。政府也鼓勵各行各業,可以到這個示範據點看看,為自己產品的生產模式,尋找智慧化的方向。我們也會針對不同廠商的需求,來媒合智慧製造的相關資源。

蔡英文也提到她昨天參訪的水五金大廠「橋椿金屬」,該公司在經濟部和科技部的協助下,開始採用智慧機械。現在他們除了完成製程的自動化,還運用機聯網技術,成為一座能即時監控、快速反應的智慧工廠。

蔡英文認為,智慧製造讓「橋椿金屬」的商品跟服務變得更多樣化,奠定了他們從OEM走向ODM的實力。同時,因為生產力進步和業務擴展,這兩年來,橋椿中科廠的產線員工,由三百多位成長到八百人,而且薪資全面提升。

蔡英文指出,「橋椿金屬」只是這整個故事的一半。協助「橋椿金屬」開發智慧製造軟體的是中小企業「上博科技」。「上博科技」響應政策,把握趨勢,這兩年來,規模成長了兩倍,而且碩士新人起薪平均超過五萬元。

蔡英文說,從「上博科技」到「橋椿金屬」,我們看到「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正在創造產業升級轉型,帶動就業和薪資的正向循環,她有信心,類似的例子還會不斷出現。

蔡英文強調,未來政府會繼續從三個方向,擴大智慧機械的發展。第一個方向,是要擴大資源整合。去年,政府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與「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後,「產、官、學、研」的跨界整合平台已經建立起來。未來會連結更多的資源,協助更多本土業者,在工業4.0領域站穩腳步。

蔡英文說,第二個方向,我們要擴大培育高階技術人才。智慧化設備的研發、製造和應用,需要大量的高階技術人才,政府會持續支持各級學校,設置智慧製造人才的培訓課程,同時透過產學接軌,引導高階人才投入智慧機械產業。

蔡英文指出,第三個方向,我們要擴大設備國產化的比重。在臺灣製造業智慧轉型的同時,提升設備國產化的比重,是我們重要的政策目標。今天在場有許多國際廠商代表,政府期待他們盡可能與本土機械業者合作,甚至在臺灣設置研發和生產據點。

蔡英文認為,臺灣有蓬勃的內需市場、完整的精密機械供應鏈,也有優質的人才和積極的政策規劃。同時,在「亞洲·矽谷」計畫推動下,我們AIoT創新能量也越來越好。她相信,臺灣是最適合發展智慧機械的環境。

蔡英文表示,去年臺灣機械產業的產值成長了11%,來到1.1兆元,成為最新的兆元產業。臺灣現在更是全球工具機第四大出口國。只要我們發揮既有的優勢,積極投入智慧機械的創新,臺灣機械產業將會持續在世界舞台占有重要位置。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機械公會與外貿協會付出心力籌辦這次展覽,她相信大家會在展覽中,「看見全球智慧製造的趨勢,也會見證臺灣在工業4.0領域的尖端實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