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促轉會揭牌 蔡英文:鞏固台灣民主,跟威權時代做了斷



蔡英文總統今天(5/31)上午主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布達暨揭牌典禮」時表示,促轉會是推動轉型正義的機關,也是民主政治的創新基地,我們將在這裡帶領整個社會重新認識臺灣人共同的過去,打造共同的未來。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很榮幸站在這裡,跟大家共同來見證這個臺灣民主深化的歷史時刻。臺灣民主化已經超過三十年。過去我們並不是沒有意識到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但是相關的工作,只停留在發放補償金,或者頒發回復名譽證書這些作業上面。

蔡英文說,幾個禮拜前,到綠島為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她聽見,受難者前輩蔡焜霖先生仍然在問:「誰殺了我的朋友。」隔一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揭牌的時候,受難者前輩陳中統先生也在問:「當年是誰告的密」。

蔡英文指出,我們必須承認,過去政府一直沒有做到系統性的真相調查,沒有釐清加害者的責任。過去政府也沒有為政治受難者,建立司法平反的機制。這些工作我們沒有做好,讓臺灣困在歷史的傷痕當中,無法進入對話以及和解的階段。今天,我們終於要走出這樣的困境。

蔡英文表示,在追尋轉型正義的道路上,有很多國家走在臺灣的前面。例如,德國就曾經針對納粹政權,以及東德統治,分別推動了兩種不同類型的轉型正義。南非曾經針對過去的種族隔離歷史,成立真相及和解委員會,並且完成三千五百頁的總結報告。

蔡英文提到,我們鄰近的韓國,也針對威權時期不同的政治壓迫,個別成立過真相委員會,並制定了相關的特別法,妥善處理平反以及補償。直到前陣子,文在寅總統都還宣布要繼續追查光州事件的真相。德國、南非、韓國,還有西班牙、波蘭、智利等等,都做過轉型正義。現在,臺灣也要加入他們的行列。

蔡英文強調,促轉會成立之後,我們就會跟許多國家一樣,擁有專門推動轉型正義的機構。促轉會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提出一份威權統治時期的真相調查報告。這一份調查報告不會關起門來寫。她期許,促轉會要把調查報告的產生過程,視為一種社會對話,擴大撰寫團隊的組成。

蔡英文表示,我們要運用更嚴謹的研究方法、更多新出土的檔案史料,完成一份經得起嚴格檢驗,同時被各界所認同的調查報告。我們要告訴臺灣的社會,國家當年做錯了什麼?誰該負責?體制的問題在哪裡?如何確保我們不會再犯?

蔡英文說,這是具有挑戰的任務,但她知道,在座各位委員一定做得到。感謝包括正副主委在內,所有的促轉會委員,共同承擔這個歷史使命。我們很多位委員都是長期在公民社會,監督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朋友。很高興今天大家一起挽起袖子來做事,這樣改革才會成功。

蔡英文指出,促轉會委員的專業,包括了歷史、法律、精神分析等各領域。這代表促轉會將致力於司法平反、心理療癒、以及社會教育等轉型正義的不同面向。灣的轉型正義,將從國際經驗中學習。但是相信,我們的成果,不但會具有國際水準,也會把具有臺灣特色的轉型正義,回饋給國際社群。

蔡英文表示,在揭牌的同時,促轉會的辦公室裡,已經有很多人開始工作了。有很多公務人員中斷他們原來的職涯規劃,主動爭取借調來促轉會。也有很多來自民間的年輕人帶著理想來到這裡。我要感謝加入促轉會的所有夥伴。現在的促轉會是一個最堅強的團隊。

蔡英文強調,促轉會是一個推動轉型正義的機關,也是民主政治的創新基地。我們將在這裡深化社會對話的模式。我們將在這裡掀起歷史的反省。我們將在這裡,帶領整個社會,重新認識臺灣人共同的過去,打造共同的未來。

蔡英文認為,我們可能是最後一個,威權體制的參與者和受害者,同時生活在島嶼上的世代。現在不做,我們將永遠錯過對歷史交代的機會。領導南非實現轉型正義的屠圖主教,曾經提醒世人:任何人都無權說「讓過去的事過去吧」,除非直視過去的核心,否則我們就會不斷被過去糾纏。

蔡英文說,這是我們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的時候。只有跨出這一步,臺灣的民主才算真正的鞏固。我們保持信念,一起加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