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與高中生對談 蔡英文:台灣要讓年輕人走出去,也讓外面的人走進來



與高中生對談 蔡英文:面對全球化人才流動世代,應培養自信與能力


蔡英文「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 問答


蔡英文總統今天(5/12)下午出席《今周刊》舉辦的「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遇見10年後的臺灣」為題,鼓勵同學在全球化人才流動的世代,培養自己的自信與能力,並且在面對快速資訊流傳的同時,發揮自己的公民素質與社會責任,雖然這個主題相當具有挑戰,但她會與大家一同來面對。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她第三次來參加這個活動,很高興與年輕的同學們面對面討論彼此共同關心的議題。她指出,身為總統必須思考這個國家裡,各種不同族群、不同部門,以及不同面向中,每一個人對未來的想法、看法與期待。

蔡英文指出,去年活動的主題叫做「假如我是總統」,今年則是「預見10年後的臺灣」。對政府來說,這是個嚴肅的議題,也就是說,現在的總統必須為未來的政府打下基礎,每一任的總統也都必須為未來的10年、20年,或者更多年以後做準備,這確實是每一任政府所要面臨的挑戰。

蔡英文也提到,很多時候,當政府在為未來做準備時,會看不出短期的效果。尤其現在的民主政治中,當人民感受不出立即性的效果時,就必須擔心自己的政治能量會不會因此被耗損,這也是現在執政者所面臨的選擇。

蔡英文與同學們分享,她在英國寫博士論文之前,必須先交出論文大綱。她所學的是國際貿易法,剛開始,她將論文主題訂為「在變動世界中的市場保衛」,因為她認為在劇烈變動的環境裡,每一個國家應探討如何保護自己國家的市場。

蔡英文說,但她繳交出去後,被審查委員退回來說,論文內容很好,但是題目後面的「In a changing world」沒有必要。因為這個世界每天都在變動,這句話並沒有比較特別,於是她就把這個題目拿掉了。

蔡英文說,藉由這個例子告訴大家,當我們在1980年代,就已經感覺到世界每天都在變化,而在這個變化速度更快速的2018年,我們應該怎麼樣來面對這個世代?總統請大家思考這10年來我們身處的世代,往前想、往後想,事實上,這個世界變化得很快,以至於我們難以想像未來10年後的模樣。

蔡英文表示,因為技術的進步導致人們生活的改變,也造成每個人接受資訊及思考方式的改變,但相信未來這10年,將會是個變動最多的年代。因此,這次的主題是個非常富有挑戰的主題,而她也非常願意與各位同學們一起來面對。

隨後,由現場學生分別針對「國際關係」、「未來職涯」、「公共議題」及「公民素養」提出意見及看法,蔡英文回應時首先肯定同學的表現,且提出的議題也都值得被廣泛討論及聚焦。雖然有許多的解決方案已經超過同學在這個年紀可以想像的範圍,不過在同學可以處理的範圍內,大家都處理得很好。

總結同學們所提出的議題,蔡英文表示,臺灣的國際處境確實很困難。因為特殊的政治因素,造成我們參與國際社會的困難,而面對這樣的國際情勢,我們的人民必須走出去,讓世界看得到臺灣,這是我們共同的使命。

蔡英文認為,讓世界看見臺灣,首先年輕人必須有機會走出去,其次則是有能力走出去。有沒有機會走出去,這是大人及政府的責任,至於有沒有能力走出去,自信則相當重要。

對於現場有許多同學舉手表示自己有信心、也有能力走出臺灣,蔡英文感到非常驚訝,她強調,處於困難環境的國家,能夠生存的道理只有一個,就是人民要有自信,而看到臺灣社會發展到今天,高中生對於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也令她相當欣慰。

蔡英文表示,除了人民有自信,政府也要創造多元管道讓年輕人與外面的人互動。讓年輕人走出去、也讓外面的人走進來,在進出之間能產生互動機會。首先,她請同學檢視自己的語文能力,其次,是同學對外國文化、思想及生活是否有足夠認知。

蔡英文建議同學在高中畢業以後,可以考慮先就業。配合政府政策,先工作個2、3年,若想回到學校,銀行帳戶裡已經有一些存款,不需要再借學貸支付學費。

蔡英文說,高中畢業後的年紀正好適合從事需要快速反應的行業。另外,進入軍隊也可以是一個考量,除了能培養團隊精神以及對國家的責任感,也可以訓練健壯的體魄。當工作幾年後,再回到學校繼續升學,人生已經更成熟,大學的教育也會更有用。

針對外界常批評學用落差及教育制度出了問題,蔡英文說,很多同學在選擇大學學校或科系時,都是將分數由高至低做排名。她建議同學不要急著上大學,應該早點進入職場,與社會的連結才能儘早開始。

蔡英文強調,永遠不要忘記學習,工作與學習是不斷交叉的路線,在快速發展的世界中會不斷出現挑戰,要能夠反覆進入職場及教育體系,才能訓練自己面對新的挑戰。她也建議同學不要追求名校及分數,而是考慮大學教育與將來職涯發展的關連性。

蔡英文強調,只要臺灣人走得出去,國際組織就會看到臺灣的重要性。但她希望,我們的人才出去後,在外面磨練完,終究覺得臺灣是最好的地方,並且能願意回來。她也希望世界上的年輕人,都能發現臺灣是個充滿希望、能成就夢想的地方,期盼臺灣不僅只是能讓年輕人走出去,也讓外面的人走進來。

蔡英文認為,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所面臨的競爭,將是來自全世界及國際的競爭。她勉勵同學在18歲的時候,應該開始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並訓練自己具備系統整合及決策領導能力、成為跨領域,甚至多領域的人才。

主辦單位今天也安排「教室外的公民課」,讓現場學生自由提問。談及有關「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的議題時,蔡英文告訴大家,她之所以鼓勵高職生畢業之後先去工作,是因為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環境中,創新相當重要。

蔡英文說,許多的創新並非憑空而來,而是對於處理你工作事物的純熟度。當你經歷了當黑手的過程,對於自己的機器工具、生產製程,以及技術能力相當瞭解並且掌握時,再回學校接受到其他的訓練,或是與其他人共同作業之後,才能產生創新的元素,對於自己的未來,也更能有所突破。

對於同學評論到媒體亂象時,蔡英文回應,很多人都會覺得總統似乎甚麼都可以做,但是當總統最不可以做的是,就是侵犯社會的基本價值,那就是自由。

蔡英文說,臺灣的自由度在國際的評比上相當的高,那是大家共同經營而來的價值。至於媒體為什麼喜歡報導,是因為每個人的內心,都充滿著「偷窺」與「好奇」的心態,因為民眾喜歡看,所以媒體喜歡報導。

蔡英文認為,因此,培養良好的公民素養即相當重要。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一個界線,過了這條線時,即使再怎麼好奇,都不應該跨越。

蔡英文指出,臺灣走過了報禁、言論限制的年代,言論自由顯得相當的重要。現在的媒體雖然競爭,但是媒體可以幫助政府報導政策,也能評論政策,更會引導社會大眾的想法,因此政府比任何人更期待有個公正客觀的媒體生態。

蔡英文勉勵同學們,當媒體及網路資訊快速流傳的同時,能夠暫緩判斷,看到任何資訊時,記得給對於報導不利的那方一個解釋的機會,用自己的學問、用心度,以及對社會的責任,培養自己的思辨與判斷能力。因為唯有公民素養都到位時,言論自由與媒體規範的界限自然能精準劃分,這也是公民培養社會責任的一種體現。

談及轉型正義的議題時,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是國家的一個大工程,若是沒有處理好,可能會加深整個社會的歷史傷痕。就如同剛才她向同學們提到的,我們在判斷一件事物之前,要先思考我們手上的資訊是否正確,若手上資訊不正確、不完整時,很有可能會被歷史誤導。

蔡英文指出,因此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人員設置,編制了許多的研究人員,就是需要全面性,且客觀的調查歷史的面貌。她強調,這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也是年輕人的責任,更是公民素質的問題。

蔡英文希望年輕人也能一同認識臺灣歷史上發生過的重大事件,並且以「未來」的角度看過去的事情,才能讓我們的未來走得更順利。

針對學生詢及對教育改革的看法,蔡英文表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不同世代有不同的價值觀,都想要灌注到教育體系中。她強調,教育是國民的權利,政府必須提供最基本的教育給弱勢的學生,照顧他們的受教權。

而在教育改革上,針對課綱內容,蔡英文認為應該給年輕人更多的空間,讓他們依據對未來的想像,以及對未來生涯的發展,有更大的發言權。此外,她也提到,如果只有一個教育系統,無法讓社會養成多元人才以面對多重挑戰,期待能引進實驗教育,相信未來可以發揮創新及想像,取代單一教育模式的不足,賦予實驗教育更多的使命。

針對學生提到課綱內容過多及時數過長,無法達到學習目的及效果,蔡英文指出,目前課綱內容的訂定有一定的機制,她希望課綱能有多一點空間給學校及同學決定如何運用,她也會請行政院及教育部去說服課綱審議委員,讓學生有更多的決定權。

最後,蔡英文也建議同學,不要以名校做為選擇學校的唯一標準,具有一技之長的科技大學畢業生在社會上一樣能有好的競爭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