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5+2產業創新】參訪研華 蔡英文:物聯網是台灣新世代最重要產業



蔡英文總統今天(5/4)下午參訪研華公司,肯定該公司在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產業的成果,也期盼研華公司做為一個平台,帶領更多臺灣企業走向轉型之路。

蔡英文首先聽取簡報,並參觀展區,瞭解研華公司在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產業的研發成果。接著,總統與該公司主管座談,聽取經營心得及進行意見交流。

隨後,蔡英文向在場媒體發表談話表示,今天是「五加二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的第二波,主要是關切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產業。物聯網與我們的生活、產業等面向都有關係。物聯網的產業的發展,在執政初期就成立了「亞洲‧矽谷」團隊來執行這個計畫。

蔡英文說,經過將近兩年來的努力,我們也都看到初步的成果。總統認為,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把臺灣的能量跟國際的能量能夠連結,把我們有的資源與外部可以使用的資源都連結起來,產生共同的效應。另外,也希望透過資源的投入、法規的制訂,讓這項創新與創業的生態系,可以快速建立起來。

蔡英文提及,我們看到國內物聯網去年的產值將近新臺幣9千億元,今年非常有可能進入兆元產業。剛才研華公司劉克振董事長提到,他每天有12個小時都在處理與物聯網相關的事情,他認為物聯網在臺灣的機會,可用「爆發」兩個字來形容。換句話說,劉董事長認為臺灣在物聯網的發展,是非常有機會。而且如果我們政策明確,能夠把資源整合的話,我們將有機會主導亞洲的市場。

蔡英文強調,由於國內人才充沛、政府的目標明確,再加上團隊的有效執行,因此許多國際企業,包括google、微軟、Amazon、IBM、以及思科等等指標型的企業,都紛紛在臺灣成立研發中心。他們所要尋找的臺灣人才也非常多,也培育很多臺灣在相關領域的人才。

蔡英文也表示,物聯網也會牽涉到我們內需的提升。不論在生活的每一個環節、能源的管理、供給與有效的利用,到醫療系統的整合與服務等等,及智慧城市方面,都有很多相關的應用。這一些固然是我們的內需,也培養了我們出口的能量。在以內需培養我們的能量之後,將來出口的產值也非常可觀。

蔡英文提到,今天參訪了二個指標性的公司,第一個是Gogoro,很多人都把重點放在Gogoro的電動車,事實上,除了電動車之外,我們更應該聚焦在Gogoro的儲電技術及系統管理能量。她相信,Gogoro在持續的發展之後,可以在臺灣的能源供給及節能與儲能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甚至提高臺灣在能源使用的效率。

蔡英文表示,大家現在所在的研華公司,長期以來也是國內的指標性公司,所生產的電腦在國際間的供應鏈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她非常樂見研華公司從硬體的製造,走到軟硬體的整合。現在是國內物聯網重要的平台之一。我們看到不論是能源的管理、大樓或是工廠管理系統、到交通管理,或是衛生醫療管理系統,研華都有很好的成果。

蔡英文說,很高興看到劉董事長能夠帶領這個團隊,從硬體轉型到軟硬體的整合,這是一個臺灣產業成功轉型的指標。她希望研華公司做為一個平台,可以帶領更多臺灣企業走向轉型之路。總統再度強調,物聯網產業是為了生活與產業的需求所存在的產業,也是具多樣性的產業,非常適合中小企業的提升,也很適合年輕人的創業。

蔡英文指出,物聯網的產業將是臺灣這一個世代,以及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產業。希望今天的「亞洲‧矽谷」的行程,能透過媒體,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了解這兩年的努力與產業現況。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