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5+2產業創新】參訪智慧機械代表企業 蔡英文:盼智慧轉型發展為台灣帶來更多動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5/8)下午前往臺中市參訪「橋椿金屬公司」及「百德機械公司」,肯定智慧機械的發展為傳統製造業帶來升級轉型的契機,相信藉由智慧轉型的發展,重建臺灣製造業的活力,讓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擁有更好的待遇,以及安全、優質的工作環境。

蔡英文首先參觀生產鋅合金水龍頭零組件的「橋椿金屬公司」,在董事長楊慶祺引導解說下,瞭解該公司產品開發、製程生產及組裝測試系統。參觀過程中,總統也拿起水龍頭零組件,稱讚其精密度及準確度且一體成型的外觀也相當漂亮。

結束後,蔡英文驅車前往「百德機械公司」,在總經理廖子恩的引導解說下,參觀該公司工具機製程生產線。隨後致詞表示,她非常高興第二度參訪百德公司,這次感受與上次更不一樣,她發現百德公司大幅的進步,也恭喜百德得到上櫃許可,代表公司已經走到下一個階段,擴張了公司的業務。

蔡英文指出,百德機械公司專門生產高階工具機,被稱為臺灣機械業的勞斯萊斯,公司的表現在整個產業來說,都是優於整體走勢,團隊用心讓百德能有今天的表現,確實是「品質由心而起、品質用心方成」。

蔡英文表示,大家都知道,百德是一個智慧機械工廠,而她今天來,發現這個工廠本身也包含了許多智慧製造的元素。尤其是看到員工利用iPad管控製造進程,以及當製造過程中缺少元件而需要採購時,採購人員可以馬上利用手機處理,這種快速的資訊流速度,讓一般人也可以感受到智慧製造的腳步。

蔡英文指出,近來外界紛紛預測美國製造業的回流是否會對臺灣製造業產生影響,但是百德卻利用「美國製造」的機會,把自己的設備與服務帶入美國市場,擴張在美國的營業,使得這兩年來,來自美國的收入大幅成長。

蔡英文說,她相信,智慧機械的發展為臺灣整體機械產業創造更多動力。在經濟部及產業界共同努力之下,智慧機械是我國繼半導體及面板之後,第三個兆元產業。智慧機械的「助攻」極具意義。

蔡英文表示,智慧機械的發展,正為傳統製造業帶來升級轉型的契機,不只讓本土製造業的生產力可以提升,有許多原本外移的製造業,因為國內智慧生產的資源跟條件越來越好,因此有更強的意願,把高端產品的生產據點移回臺灣。

蔡英文說,從產值、就業及薪資這幾個指標來看,政府推動智慧生產,已經產生正面的效果。以百德為例,除了持續加薪且幅度不低,人事也相當穩定,表示這裡的工作具挑戰性,而對員工的福利與照顧,也做得非常好。

蔡英文強調,目前是走向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的第一個階段而已,後面還有很多的挑戰,希望未來繼續與百德共同面對挑戰,讓臺灣的產業越做越好。

參訪結束前,蔡英文向媒體說明今日的參訪心得,她表示,今天的三個行程,大致把智慧機械領域的重要元素對媒體及社會大眾做了說明。首先,在試營運的場域中,了解未來中小型企業適合發展的「少量、多樣、客製化」目標,期待試營運場域未來能讓更多的中小型企業加入這個行列。

蔡英文說,稍早在橋椿公司,我們看到了在頂番婆起家的傳統水五金公司,今天已經走向智慧製造的方向。她說,走過他們的製造場地,看到的是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智慧製造典範。

蔡英文指出,在一個水五金的工廠內,我們看不到黑手,但卻看到很多工程師、管理師,以及年輕的臉孔。看到智慧化的過程讓傳統產業能夠走向新的階段,她感到相當欣慰。

蔡英文提到,今天參訪的百德公司更是一個智慧機械以及智慧製造的結合體,行銷的領域主要是在歐美國家,對國家來說,確實是高端製造的典範。

蔡英文強調,在今天的參訪行程中,我們發現當產業從傳統機械走向智慧製造,可以創造更多優質且高薪的工作機會,讓年輕人有更多生涯的選擇。同時也看到在這個領域裡,早年是黑手,現在卻成為公司的創辦人;他們都是實實在在的工業家,是臺灣人的典範。

蔡英文說,他們腳踏實地,每一天都在尋找工業發展中遭遇問題的解決方案,他們是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功臣。總統對於他們將再次帶領臺灣走向智慧機械化與智慧製造的道路,表達高度的敬意,也期待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助,以及這些企業界及工業家的共同努力下,臺灣的智慧機械產業能做得更好。

蔡英文說,我們看到機械產業領域對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對年輕世代人才的需求。在與業者座談之後,她也請行政院強化對專業人才及技術性人才的相關作業,讓更多的人才可以走進這項具有未來性的產業。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