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承諾年金改革四要求 蔡英文:資訊也必須公開透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9/30)由智庫社福小組召集人林萬億、黨部副秘書長劉建忻陪同下,出席年金改革大聯盟拜會活動。蔡英文當場承諾年金改革大聯盟提出的「選前不加碼、選後不迴避、主動召開協商平台、年金討論公開透明」四項要求。

蔡英文同時認為資訊也必須公開透明,年金很多的數字和計算,一般民眾是沒有的,很多的精算能量只有政府才有,政府在這時候,必須把數字公開,同時精算的過程也必須讓人民能夠了解。

蔡英文說,年金改革必須穩健前進,及早開始,若問題愈久就愈無緩和空間,也希望其他政黨能夠共同參與。 過去的年金改革因突顯問題,造成社會對立與傷疤,因此她期盼做三件事,包括找出團結社會的手段,克服政治人物選票的私心,以及改革應對制度而非對人。

蔡英文表示,在改革的方向上,民進黨也有一些基本的原則:第一,採取漸進式的調整;第二,簡化目前過於複雜分歧的制度;第三,適當延後年金請領年齡;第四,逐步合理化年金的所得替代率。

蔡英文說,如果民進黨重返執政,會立即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就各種改革建議作成討論、提出方案,並且要求政府機關提出相關數據與資訊,之後會召開國是會議,促成社會的集體協商,奠定國會修法的最終方向。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來訪的好朋友們,代表不同職業類別、專業領域和世代的團體代表,來提出了年金改革相關的訴求。

有這麼多目標一致的夥伴,我相信,未來的國會產生之後,只要能夠團結更多進步力量,年金制度改革的工作,一定能夠具體推動,我相信,年金制度的改革是台灣社會今天的共識,問題是要如何改革,是我們下一個階段要凝聚的共識。

我們都知道,理想的年金制度,必須要滿足兩個目標:一方面,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這是基本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收入跟支出之間,必須維持年金體系的永續。如果做到這兩點,才能夠保障所有公民的老年生活,得到基本的經濟安全。

但是,我們現在看到各大退撫基金或保險,都潛藏了鉅額債務,總計約17兆8千億元。如果我們不去積極解決,它們的破產危機將難以避免。

在前段時間,我也做了一個宣示,未來有「五大社會安定計劃」,其中有個計畫是「年金改革」,因為我們必須讓年金可以永續。如果年金制度沒有辦法保障國民退休後的經濟安全,那社會的安定也勢必會遭受嚴酷的考驗,這確實是我們社會安全網裡面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其實年金改革的方案,社會也有過很多的討論,為什麼難以成功?我們不要急著去推出一個特定方案,然後用政治力量去強推,畢竟這個事情存在著感情面,是長久以來台灣社會累積出來的東西,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只是我們在面對下個世代的危機時,要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這必須是出於大家對社會整體永續的一種堅定的目標和共識,也必須出於我們對下個世代的疼惜,及給他們一個公平的未來。

我們在過去改革的過程中,或許是為了要凸顯問題,造成某種程度的社會對立,留下一些社會傷疤,所以要克服這個難題,我們有三件事情要特別注意:

第一、我們必須找出團結社會的改革手段,這個過程必須要是團結社會的過程,不是造成社會分裂對立的過程。
第二、我們必須克服政治人物的選票私心,還有畏難怕苦的心態,因為這將會是非常艱辛的過程,如果政治人物著眼的是短期的利益,我相信將會很難下決心去做這件事情。
第三、我們必須要有個態度,就是改革的對象是「制度」,而不是制度下的任何人,對立的社會絕對無助於改革的成功。

所以,我今天很高興、也很歡迎「年金改革大聯盟」的四點訴求,就是「選前不加碼」、「選後不迴避」、「召開協商平台」和「討論公開透明」,另外,資訊也必須公開透明,年金很多的數字和計算,一般民眾是沒有的,很多的精算能量只有政府才有,政府在這時候,必須把數字公開,同時精算的過程也必須讓人民能夠了解。

我覺得這幾個訴求,的確是一個務實穩健的開端;面對我剛才講的三個問題,這也是一個正確的態度,而且是必要的態度。

也因此,這幾項訴求,我們完全贊同。我也願意在這裡公開承諾,在這次選舉中,不會針對年金福利加碼;同時,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民進黨一定會全力來落實年金改革。

如果民進黨重返執政,我們會立即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就各種改革建議作成討論、提出方案,並且要求政府機關提出相關數據與資訊,之後會召開國是會議,促成社會的集體協商,奠定國會修法的最終方向。

我們必須有多元的參與,包括下個世代的年輕人,他們也必須有聲音在這裡。我在很多的演講裡,也跟這些年輕人講,這是一個資源重新被分配的時代,分配的法則正在形成當中,所以我們下個世代不能缺席。

所以我相信,一定要讓各職業別、各年齡層的國民,一起參與討論,才能在國家財政困境、年金破產危機的難題下,形成一個「共同承擔」的團結氣氛。也只有在這種氣氛下,我們的年金改革才可以做得到,也只有在這個氣氛下,推動年金改革才有成功的可能。

照理來講,這麼大的改革,在其他國家的歷史上,一定是非常大的事件發生時,或是因為有很大的外部壓力,像希臘受到外部的壓力下,才會累積這個能量。如果我們已經預判到未來會發生這種破產的危機,現在就來處理的話,這是我們這個世代負責任的做法。

如果這麼大的改革能在一個團結的氛圍下去完成,對下個世代會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也會對很多分裂這個社會的議題,或者社會對立的議題,起一個非常重要的示範作用。

在改革的方向上,我們也有一些基本的原則:第一,採取漸進式的調整;第二,簡化目前過於複雜分歧的制度;第三,適當延後年金請領年齡;第四,逐步合理化年金的所得替代率。

我要特別強調,年金改革必須是漸進式的改革、調整;因為改革必須穩健前進,急躁的改革通常是失敗的開端。但這也表示,改革必須盡早開始,因為問題拖得越久,就越沒有緩和前進的空間。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年金改革大聯盟」的各位代表,提出這麼好的建言。我誠摯希望,這些建言可以成為各政黨共同支持的主張,為將來的年金制度改革奠定基礎,讓子孫覺得這一代人有負起我們該負的責任。非常感謝各位今天來這裡,也讓我們有機會向各位解釋,我們在這個階段對年金制度改革的立場。

照片提供/民進黨新聞輿情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