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農林漁牧後援會成立大會 蔡英文提「安定、落實、推展」三大策略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9/21)成立全國農漁林牧後援會,國民黨中評委蔡碧詹、前國民黨籍的宜蘭縣副議長林棋山等人都出現在這場後援會接受蔡英文授旗。蔡英文說,為了農業,為了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更好的產業,歡迎大家一起來,不要分黨派跟藍綠。

原為國民黨籍林棋山受訪時說,現任政府讓不重視漁業、不給資源還想以政策來打壓消滅漁業,令人感到失望、受不了!

對於這場後援會被認為是拔椿首波成果。蔡英文會前受訪說,這有點誇張,我們在農林牧各門有很多是民進黨長期的支持者,我們也有很多新的農業想法、政策規劃,希望在明年有機會執政時候,讓農業轉型成是一種現代科技智慧化的農業。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未來執政要讓農業重新成為台灣的重要產業,成為全民的農業、有競爭力的產業,透過安定農民生活、落實安全農業、推展農業行銷等三大策略來發展農業,更要賦予農民團體任務,從中央到地方,到基層的農漁會、協會、合作社和產銷班,都應該是一個緊密的團隊。

蔡英文致詞全文:
首先我要特別感謝黃崑虎總會長,黃總會長,長年以來,為臺灣的農民請命、為臺灣民主奉獻,這讓我們又敬佩、又感激,黃總會長是我們很尊敬的先拜,都虧了他的牽成,才有今天這麼盛大的農林漁牧後援會大會。讓我們再次感謝黃總會長!

同時,我也要感謝過去幾年,尤其是最近一年來,現場許多農業專家、農民團體及各協會,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給我們民進黨智庫的農業小組,還有總統政策辦公室。有了大家的參與,我們的農業政策一定不只有願景,更能夠與實務緊緊結合大家的需求。

過去五十年來,農業除了提供糧食,它其實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早期我們出口農產品,賺了很多外匯來幫助台灣工業的發展;後來,台灣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讓農業的發展經歷了很大的衝擊和轉型,但無論如何,農業一直都是土地和生態的守護者,也一直都是維持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

我自己在1990年代,參加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見證到台灣農業所經歷的巨大轉變。因為要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台灣必須遵守很多規定,所以原本許多國家對農業生產的補貼,都不能再繼續。從那個時候起,台灣的農業漸漸縮小,農民的收入萎縮, 農村開始沒落。

從事農業的人越來越少,政府甚至出錢輔助休耕。這些休耕補貼,造成很多土地進入休耕狀態,農業的價值,被社會遺忘。長期下來,我們所討論的農業政策,好像變成福利政策的一部分。農業是弱勢的、接受政府補貼的事業,而不再是一個國家重要的產業、重要的經濟活動。

這些年來,我走過台灣各地的鄉村,看過許多傳統的農村,也拜訪了新型的農民。對於台灣農村面臨的問題,我有很深的理解,也有很多感觸。

我認為,過去我們的農業政策是,面對競爭,只採取補助,而專注於工商發展之餘,我們卻忘掉了農業本身也是一個產業。但一個興盛的國家,不會只讓工商業發達,它也會讓農業有好的發展,讓農業很先進、很現代。

因為農業,應該是「農」跟「業」的結合。「農」指的是依賴大自然的生產方式,也是一種生態和文化;「業」,則代表「產業」與「專業」。也就是說,除了生態和文化之外,只要加上新的元素,農業當然可以是一個有競爭力的產業。

所以我對於農業的發展,一直抱持兩個觀念:
第一,農業是全民的農業,而不只是農民的農業。農業在糧食安全、生態環境、文化和社會功能,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沒有農業就沒有台灣的文化。所以台灣農業永續的發展,就等於是在照顧每一個人民。

第二,農業是有競爭力的產業。政府應該要協助農業提高競爭力,在技術和行銷上不斷升級,讓農業變成一個有發展、能賺錢、足以養活自己和下一代的產業。
明年如果蔡英文做總統,在農業政策上,我有一個最重要的目標,那就是提高農民的收入和農業的收益。我覺得,農業政策成功不成功,就要看這一點能不能做到。
如果要提高農民的收入和農業的收益,有三件很重要的事,一定要做到。第一是安定農民生活,第二是落實安全農業,第三是拓展農業行銷。
(一)安定農民生活
首先我們要安定農民的生活,也就是要讓農民的收入得到保障。雖然農業的發展,正在逐漸轉型,但在轉型的這一路上,我們會繼續照顧大家,把農民的福利做好,這點請大家放心。

但是,這樣還不夠,我們還要提出獎勵,獎勵對環境和農地友善的生產方式。如果你種非基改的五穀雜糧,我們就會有獎勵。如果你減少化學肥料跟農藥,友善對待土地,我們獎勵又再更多。最高級的獎勵,就是給有機農業,如果你的田是種有機農業,我們就給最高獎勵。

我們也會來推動農業保險。農友漁友,都是看天在吃飯。如果遇到災害,那真的是欲哭無淚。但是現在農損的災害補助,只賠兩成,過去八年天災農損有1227億,農民只拿到210億,這樣太不公平。我們會開始針對幾項重點作物的生產,引進農業保險制度,降低農民的風險,穩定農民的所得。

我們當然沒有忘記,要照顧好畜產和漁業。在畜產方面,我們要特別解決疾病的問題,特別是禽流感,執政之後會盡快控制疫情,在中南部設立檢驗中心,並且推動禽畜保險。在漁業方面,政府要維持安全、良好的漁業環境,積極護漁、保護漁場,讓海洋資源不被過度捕撈,讓漁業永續經營。

(二)落實安全農業
如果說「安定農民生活」,是幫農民打基礎、顧根本,那「落實安全農業」,就是要提升農產品的品質。

現在的人,吃得越來越好,這個「好」不只是「貴」的意思,而是越來越講究品質。尤其是這幾年食安風暴,消費者願意多花一點錢,購買能吃得安心的食物。所以要在臺灣農業的品質上,做全面的加強。只要農產品的品質好,銷路和價格,也一定會更好。

短期內,我們要讓消費者安心;中期,是要讓台灣人都吃得健康、營養;長期來說,我們要以高品質的農產品,打入全球市場。

我們現在有的農產品標章,吉園圃、CAS、產銷履歷、有機農產品等等,但沒有一個能夠完全讓消費者有信心。這樣的標章管理不好,對認真做事的農民、漁民、消費者,都很不公平。這就是一個對農業沒有心的政府,信用的破產。

如果我執政,我要建立一個和國際接軌、完全可以被信賴的台灣GAP標章(Taiwan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TGAP)。讓我們國人和外國的消費者,在超級市場裡,看到在台灣製造的食品,就是絕對安心,品質保證,就像我們看到青森的蘋果,或紐西蘭的奇異果一樣的意思。

要保障食安,也要從土地與海洋開始,我們將嚴格把關農地跟排水的污染。同時我們也要提高對進口農漁產品的查驗。

(三)拓展農業行銷
前面講的兩件事,都很重要。但如果要讓台灣農業有競爭力,甚至進軍國際市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拓展農業行銷。

我要向大家報告,台灣的農業生產技術一流,政府在農業生產上也投入最多的資源和經費,但是,台灣農產品價格和農民所得依舊偏低,為什麼?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農業行銷管理出了問題。

行銷管理能力,其實也是現代農業的重要元素。我在全台各地看到許多農二代、農三代,大概20到40歲,都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很了解農業與消費市場的連結度高,必須去開發市場、找出消費者喜好,以市場需求來規劃生產。

現代的農業經營,就是要有這種商業的頭腦。只要用心栽種,有效行銷,農業也是一個可以高獲利的產業。

為了國際競爭,農業的經營必須要有不同的思維。大家都知道紐西蘭的奇異果。為了研究農業行銷,我特地請他們公司的幹部,來向我簡報,他的做法就是把農業的上中下游,完全整合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產業鏈,這樣競爭力可以自然地提高。

所以未來,我們要將農業的生產,和加工、分級、包裝、倉儲、運送、行銷、檢疫,還有研發,全部整合在一起。這樣做,才能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如果紐西蘭做得到,為什麼台灣做不到?台灣人一定做得到。

我們還會透過各種農業生產專區或園區,來號召農民一起加入,將生產到行銷全面結合,提升台灣農產品的競爭力。我們更要提出「出口擴張計劃」,積極的找尋台灣農產品市場,讓台灣的農業成為強勢的產業,行銷全球市場,來提高農民的所得。

各位好朋友,如果明年民進黨執政,剛才所提到的很多農業政策,不能只靠蔡英文、或者是農委會來推動。中央政府的政策,需要基層的組織的協助,才能來落實。所以從中央政府,到地方縣市,到基層的農漁會、協會、合作社和產銷班,都應該是一個緊密的團隊。

我們要讓新型的農業在台灣茁壯,培養有國際視野的農民,開始有策略地走進全球市場。所以,中央會負責土地、資金、技術、管理和行銷的整體策略;而在場的各位,則是站在第一線,落實這些策略的執行,扮演農業轉型升級的關鍵角色。

為了幫助農民,我們不分中央地方、不分黨派顏色,要一起為台灣農業的升級轉型,共同打拼。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大家今天來到這裡,我知道很多人坐了很久的車,來到這裡幫蔡英文加油打氣,我很感動,也很感謝大家。

臺灣是以農立國的國家;而民進黨是一個從草根、從土地成長出來的政黨。所以,照顧農民、讓農業永續經營,是民進黨不能推卸的使命。

我們疼惜農民,我們也熱愛農村,我們更注重農業的永續發展,但除了這份疼心外,更重要的,台灣農業其實具有高度的潛力與未來性,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用好的策略,來達成幸福農民、安全農業、美麗農村的願景。

我們有疼心,也有願景,一定要讓臺灣農業,點亮臺灣。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