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蔡英文:「改良式募兵制度」,是對人才的珍惜和善用



陳文政「改良式募兵制」專案報告



民進黨今天(9/2)中常會邀請新境界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以「改良式募兵制」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蔡英文表示,明天就是軍人節,民進黨作為準備執政的政黨,未來我們將全力來解決募兵的問題,而「改良募兵制度」,是對人才的珍惜和善用。

會前對於施明德質疑她在國防部分沒辦法應付,蔡英文表示,倒也不需要太擔心,她在國安會任職過一段時間,所以跟軍方的往來其實是很有經驗, 在任職陸委會主委的期間跟軍方的互動也非常的多。

她表示,民進黨的國防團隊成員也非常的強,他們不但在執政時期有參與執政的經驗,同時我們不再執政之後民進黨的智庫還持續把人才集中,同時也跟很多社會上國防有經驗或有研究的人都持續性的在討論。所以在政策延續上 跟政策討論的延續上都滿強的,她覺得民進黨的國防政策小組是智庫裡面最有效率的一組。

蔡英文在聽取報告後指出,八年前,馬英九開了一張「全募兵制」的政策支票。如今不但已經確定跳票,多年來也造成國防戰力流失、部隊士氣浮動、民眾對國軍逐漸喪失信心。

蔡英文批,三軍統帥對國防政策的態度,竟然可以如此輕率,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所幸在最後,軍方緊急踩了煞車,讓戰力缺口的問題得以緩解,我們也必須肯定,軍方將領能夠以國安為念、坦承面對問題的勇氣。

蔡英文表示,「改良式募兵制度」,是對人才的珍惜和善用。我們希望從人才的招募來源、人才在軍中的培養和運用、以及人才退伍後的生涯銜接,上中下游的每一個環節來推動革新。

蔡英文強調,我們要讓年輕人在軍中所做的訓練,有助於他們的成長,能提升他們回到民間後的競爭力,因此產生投身軍旅的誘因。我們要讓兵役制度,不只侷限在國防的思維,也有助於產業及社會的人才培養。

蔡英文說,她要求智庫的國防小組,還要精益求精。尤其是如何讓現役軍人能夠在退役前,具備有高度就業競爭力這一點,是提昇軍人的社會地位與形象的關鍵,有助於募兵制的推動。請國防小組,繼續徵詢各界意見,提出更多創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