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馬英九批南向政策 蔡英文:聽不懂他講什麼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9/23)啟動「台三線浪漫大道行程」行前針對記者詢及昨日提出新南向政策,但過去李登輝、陳水扁也提過南向政策,當時是失敗的,蔡英文表示,昨天提出來的新南向政策,主要是著眼於東南亞和印度是將來整個亞洲經濟發展的重心所在。所以不能夠忽略這兩個重要的地方,且過去在經營上,還有一些可以再繼續強化的地方,尤其是在印度。

蔡英文強調,新南向政策以東南亞與印度為重心,並不表示民進黨對其他的市場不重視。這次的新南向政策,除了包括新的印度成份之外,也會比過去做的更多,過去主要是鼓勵投資,而下個階段,我們會鼓勵產業的合作,更有系統的來共同進行產業發展上的合作與社會文化上面的交流。因此,它的整合性、系統性與深度其實會超越過去很多。

蔡英文表示,她了解有些人批評她「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但我們想想,現在的情況不就是這樣子嗎?她強調,其實在昨天所提出的外交政策裡,也提到與其他市場、其他國家的策略、想法,因此昨天提出來是一個很全方位的外交策略,而台灣是一個經貿取向的國家,所以在很多的策略思考上,必須要放大視野,而且要有一個全新的想法。

至於針對馬英九說新南向政策與他的活路外交一樣,且包含在他的南海倡議裡面一事,蔡英文表示,不懂馬英九在講什麼,如果他這麼重視的話,台灣今天與東南亞及印度的關係就不會是只有這樣子。他過去有七年多可以做,可是今天看到的還是有很多很多不足的地方,甚至其他的國家都比我們搶了先機。

蔡英文表示,現有在東南亞的投資,是前階段南向政策所累積出來的,台商在東南亞幾個國家的投資,這個還不夠,必須要發展跟東南亞全面性的經濟關係、文化關係,也就是希望透過更有系統地、全方位的產業整合的策略,能夠深化台灣與東南亞及印度市場的連結。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