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29週年全代會 蔡英文:當台灣的中央山脈 守護台灣



民進黨今天(9/19)下午召開第十六屆第二次全國黨代表大會,包括獨派大老史明,黨內大老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游錫堃等、黨籍縣市首長及立委參選人齊聚外,全代會上特別邀請包括俄羅斯、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新加坡、澳洲、歐盟、泰國、聖多美普、史瓦濟蘭等代表處都派員出席,共11國家、區域,15位外交官。

由於這次全代會沒有臨時提案,包含宣讀議程、黨務工作報告、大會宣言等流程,15分鐘就結束。蔡英文在結束前孩要黨代表去逛一逛,「你們就是想回家,你們不可以回家,等一下還有晚會」她還打趣地要黨員去拉票,「中壢是需要拉票的」。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在座的各位,以及電視機前面所有的支持者,都對明年的勝利充滿了期待。我們的目標,的確是要「贏」。不過,我要提醒大家,「贏」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重要的是,我們這一群人贏了之後,能為這個國家做什麼。

蔡英文表示,選贏,是為了幫這個國家承擔重大的責任。選贏,是代表我們向人民承諾的改革,要一個一個兌現。執政就是責任,這幾年下來,臺灣人民很辛苦,只要我們執政,我們再怎麼辛苦也要讓人民過好日子。

蔡英文說,我說過,我們都是「英派」,「英派」是什麼?我再強調一次,「英派」不是一個派系,「英派」是一群想要改變國家命運的人。我們對改革的信念不可動搖,但我們不躁進,我們也不拖延。我們腳踏實地,不疾不徐。



蔡英文希望,英派要作為守護臺灣的中央山脈,就像是中央山脈幫臺灣抵擋風雨。每一個人,無論你是認真務實的上班族、奉公守法的公務員、白手起家的企業主,或是老師、律師各種專業人士,我們在社會上不同的位置,要把事情做完,也堅持把事情做得更好,不斷反省改進。那麼,我們就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我們就是英派。

蔡英文說,我要提醒大家,當我們越接近執政,我們也越接近責任。人民肯定我們,那將是巨大的責任。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時,我說,我們要如履薄冰,戒慎恐懼,現在依然不變。

蔡英文指出,我們都要知道,我們的對手試圖把這場選舉帶向何方,他們用民粹來指責人民,把反對他們的人,都當作不理性的一群人。面對這樣的攻擊,我們要謹記,在改革的路上,我們永遠會遇到雜音與障礙。

蔡英文表示,我們是民主進步黨。我們相信民主、相信人民,與相信臺灣。相信民主,代表我們服膺於民主的制度與生活方式。相信人民,代表我們尊重,而且信賴人民的選擇。而相信臺灣,正代表了我們一直以來所堅持的進步本土價值。



蔡英文開幕致詞全文如下:

我們今天,也要特別歡迎我們來自12個國家的使節共同參加我們黨代表大會的開幕儀式。

今天我們舉行全代會的城市,桃園,是我們暌違了十四年,再一次重返執政的地方。去年,我們在這個城市創造了台灣政治的奇蹟,我們打贏了不被看好的選戰。

這幾個月來,我也看到文燦市長,和他的團隊,在就任之後,用盡所有的力量,來把握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在桃園推動改革。在這裡,我們是不是用最大的掌聲,鼓勵一下今天的主人,鄭文燦市長。

我知道,在座的各位,以及電視機前面所有的支持者,都對明年的勝利充滿了期待。

我們的目標,的確是要「贏」。不過,我要提醒大家,「贏」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重要的是,我們這一群人贏了之後,能為這個國家做什麼。

各位也許知道,在鳳山的陸軍官校的門口,寫著「升官發財,請走別路」這八個字。這八個字,就是我今天要傳達給大家的第一個訊息。沒有錯,我們希望能夠選贏,不過,我們選贏不是要升官發財、榮華富貴。

選贏,是為了幫這個國家承擔重大的責任。選贏,是代表我們向人民承諾的改革,要一個一個兌現。執政就是責任,這幾年下來,臺灣人民很辛苦,只要我們執政,我們再怎麼辛苦也要讓人民過好日子。

所以,如果我們現在就幻想著榮華富貴,那我要告訴有這種想法的人,你真的來錯地方了。

我說過,我們都是「英派」,「英派」是什麼?我再強調一次,「英派」不是一個派系,「英派」是一群想要改變國家命運的人。我們對改革的信念不可動搖,但我們不躁進,我們也不拖延。我們腳踏實地,不疾不徐。

這就是英派,尊重多元與差異,我們要穩健改革。



我希望,英派要作為守護臺灣的中央山脈,就像是中央山脈幫臺灣抵擋風雨。每一個人,無論你是認真務實的上班族、奉公守法的公務員、白手起家的企業主,或是老師、律師各種專業人士,我們在社會上不同的位置,要把事情做完,也堅持把事情做得更好,不斷反省改進。

那麼,我們就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我們就是英派。我們要像中央山脈一樣,成為安定的力量,穩住臺灣。

我在此,也要勉勵所有同志,民主與進步,是我們的基因;勤政、清廉、愛鄉土,是我們從政的方法。作為這個黨的一份子,就代表我們和臺灣人民有約定。只要你是民進黨,你就要老老實實做政治,一切對歷史交代。對我們來說,政治不是追求自己的成就,政治是在追求更良善的社會。

請現場所有的同志,再看一次我們的黨旗。這面黨旗上,是我們美麗的臺灣,在一個十字路口上。十字路口,表示我們必須對未來做出選擇,一旦踏出去,就沒有回頭。因此,我們要審慎地思考,下一步,我們要走向哪裡。

這就是我今天要跟各位講的第二件事。我要告訴所有黨員與黨公職人員,從現在開始,絕對要謙卑、謙卑,再謙卑。這個黨,從上到下,沒有人可以躺著選。大家要盡全力來拚。

任何民調的結果都不會影響我們的態度,我們會堅持理念、傾聽民意、為民服務,我們不可以大意,不可以驕傲。不可以因為選舉,而分裂了社會,更不可以因為要贏,而不擇手段。我們要在選舉的過程中就開始改變臺灣。我們要在這一場選舉中,讓臺灣從此以後,走向一個包容、和解、團結的國家。

各位同志,此時此刻,這就是我們所處的十字路口。要走向分裂還是走向和解,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一個國家的領導者,必須要帶領這個國家所有的人,一起向前走,一個都不能少。所以,我們要團結這個國家,我們要有決心,要有跨出那一步的勇氣。我們要帶著支持者走出自己的角落。

為了團結,我們就必須包容;只有包容,才能真正和解。和解與包容之後,才有真正的團結。一個團結的台灣,就是有主體性的台灣,就是一個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團結人民,才能推動大破大立的改革;我們要團結國家,才能開創一個共同的未來。

我們共同的未來是什麼?這就是我要在這裡跟各位報告的事情。各位想想,十年之後,我們希望臺灣人的生活,變成什麼樣子?

我希望,十年之後的臺灣,一個帶著五歲女兒的單親媽媽,她可以租到一個安全、友善的房子;她白天放心出門工作,小孩就留在社區裡面,得到好的照顧。

我希望,在中部鄉間,自己經營加工廠的小頭家,會告訴你,今年生意不錯,明年想換一台新的車床,再打算多請一位師傅,應付更多的訂單。在竹科的工程師,他不再只是日復一日重複單調的工作,他有充分的資源,鑽研新的技術研發。工作除了帶來薪水,應該帶來更多的意義與成就感。他可以早一點下班,回到自己的家,和心愛的人吃晚餐。

我希望,十年後的臺灣,我們已經有足夠的綠電,有乾淨的空氣,也不再為核電的安全困擾。我們的生產履歷已經完善,從農場到餐桌,大家都吃得健康安心。也希望那時候的臺灣,不論你是什麼職業,你在哪裡,退休生活都不用擔心。

我也希望十年後的臺灣,年輕人不會再被居住的問題、照顧孩子與父母的問題,而阻止了他們追求夢想、發揮創意的機會。我希望,回鄉的路,不再坎坷,臺灣年輕人可以成為在地的希望,也可以無憂無慮地在任何地方,成就自己的理想。

充滿正面向上的活力,擁有樂觀開朗的勇氣,這就是我所希望的未來。



這次選舉當中,我們提出五大改革,要提高政府效能,終結社會對立;我們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要讓每一個人,不分職業與階級,在居住、食安、醫療、照顧與治安各個面向,都能夠獲得保障。

我們提出以創新、就業與分配作為核心的概念,讓中小企業變成主角的經濟發展新模式,取代向財團傾斜,只追求開放,不注重產業生產力,也不注重社會安全的舊經濟思維。

我們所推出的所有政策,就是要打造一個國家,在這個國家中,只要你肯付出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這些不是口號,因為執政之後,我們要馬上要著手去執行。我承諾,臺灣要在我們這一群人手上真正地脫胎換骨。我們要做那一群點亮臺灣的人。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當我們越接近執政,我們也越接近責任。人民肯定我們,那將是巨大的責任。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時,我說,我們要如履薄冰,戒慎恐懼,現在依然不變。

我們都要知道,我們的對手試圖把這場選舉帶向何方,他們用民粹來指責人民,把反對他們的人,都當作不理性的一群人。面對這樣的攻擊,我們要謹記,在改革的路上,我們永遠會遇到雜音與障礙。

我們是民主進步黨。我們相信民主、相信人民,與相信臺灣。相信民主,代表我們服膺於民主的制度與生活方式。相信人民,代表我們尊重,而且信賴人民的選擇。而相信臺灣,正代表了我們一直以來所堅持的進步本土價值。

只要相信民主,相信人民,相信臺灣,我們自然就有為臺灣再拚下去的信心,所以,我要在這裡問我們全黨的同志,大家有沒有信心?

大家有沒有決心,改變這個國家?



大家要記得我今天講的這三件事情。

第一,執政是責任,不是榮華富貴。我們執政是為了讓人民過好日子,不是為了我們自己。

第二,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包容、和解,團結臺灣。任何對整個國家有幫助的事情,我們只有全力以赴。

第三,我們對人民有許諾,有願景。如果我們可以執政,我們要用盡全力,去完成這些承諾、這些約定。

我有信心帶領這個黨,明年贏得選舉。我也有信心再帶領這個國家,衝破難關,再創高峰。

謝謝今天所有到場的黨代表。再一次感謝各位過去這幾年來的努力,如果沒有大家的同心協力,我們民進黨不會變成臺灣人民心中的希望。

這一次,我們要讓國會過半,讓改革不再打折扣,大家說好不好?

明年,我們用綠色執政的品質,為臺灣人民再次帶來光榮,大家說好不好?

我們要壯大臺灣,讓我們作為臺灣人,可以充滿驕傲,尊嚴自主。大家說好不好?

各位,點亮臺灣的希望,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上。讓我們用包容、和解、團結來「點亮臺灣」,改變臺灣,重新找回自信,讓臺灣在世界上閃亮發光。這就是我們這一群人努力的目標。謝謝大家。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宣言

二十九年來,自由、民主與人權,始終是民主進步黨所堅持的價值。我們曾經草莽,曾經執政,也曾經失去政權。這一切,都是我們在伴隨台灣民主深化的過程裡必經的試煉。

在我們最低潮的時候,台灣人民沒有放棄我們,用一筆一筆的小額募款,將我們從泥沼中拉出來。在我們逐漸恢復元氣的時候,台灣人民願意給我們機會,用一張一張的選票,讓我們在全台灣13個地方執政。

經歷民意的試煉,我們已經更加成熟。經歷了刻骨銘心的反省,我們體驗了多元、包容與團結的重要性。唯有包容,才能實踐多元,唯有多元,才能促成團結。自由、民主與人權,是多年來我們堅持的理念。而多元、包容與團結,則是我們實踐理念的手段。

時代正在改變,我們要以堅定的理念,與靈活的手段,來帶領國家迎向挑戰。我們必須時時謹記,要相信民主、相信人民、相信台灣。相信民主,代表我們服膺於民主的制度與生活方式;相信人民,代表我們尊重並信賴人民的選擇;而相信台灣,代表我們一直以來所堅持的進步本土價值。

我們是改革的第一品牌,經歷了寒徹骨的反省與思考,我們已經重新做好準備。用多元、用包容、用民主,再一次「點亮台灣」,找回台灣人的榮耀,開創新時代的意義與價值。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