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呂秀蓮:李登輝的言論有他歷史背景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前總統李登輝近期言論,表示出賣民族利益者絕無好下場,將會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對此,前總統呂秀蓮今天(9/16)表示,台灣是民法治的國家,李登輝的言論有他的歷史背景,喜不喜歡是一回事,但言論自由是要共同維護的。

呂秀蓮說,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言論本身不可論罪,行為可接受法律,這就是她曾經告發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原因,因為連戰的行為是支持共產中國,但李登輝發表他的意見,很多有歷史背景,「喜不喜歡是一回事,言論自由是我們要共同維護的」。

對於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建立在兩岸雙方認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呂秀蓮強調,九二共識是1992年8月1日,李登輝主政下的國統會通過「81決議文」,國統會及各種決議在2006年8月27日,已由陳水扁公開宣誓廢止,所以「九二共識」已經廢止掉了。

她指出,陳水扁充因為中共在2006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對台灣充滿敵意,陳水扁也在2007年2月27日正式廢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不須要在再歷史的醬缸打轉,大家要面對現實。

呂秀蓮表示,蔡英文馬上要擔任國家領導人,這是2016年最新民意。1992年容或有92共識,那一代的人很多到天堂去了,新的民意在最近形成,當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她不是代表1992年民意,她代表的是2016至2020年民意。「哪有在歷史醬缸中打轉的道理」。

呂秀蓮說,希望中國領導人說清楚講明白,我們大家面對現實,她也主張「親美、友日、和中」與中國持續維持和平友善的關係。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