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做日本的奴隸很悲哀 李登輝:這是事實非改口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在一場演講中,表示「做日本的奴隸很悲哀」,被外界解讀此說法是為「日本是祖國」、「台灣抗日非事實」的言論 「改口」。李登輝今天(9/15)出席新書發表會前受訪說,「這是事實,這哪是什麼改口。」

李登輝表示,其實他自己一直都是這樣說,400年來台灣歷史被6個外來政權管,台灣人無法管自己,做別人的奴隸,「這是事實,這哪是什麼改口。」台灣一直到1996年才能自己選總統,這就是台灣的社會,現在反對的人還一大堆,台灣就是應該以台灣老百姓為中心。

他說,去年開始,台灣社會意識越來越強,這就是他所說的典範在變,他說,新時代台灣人要認同台灣是大家的,2300萬人不分早來晚來,都是台灣人,「不用這樣分外省、本省,在台灣都是台灣人,大家都是為台灣打拼!」

對於李登輝在新書中提及,他曾在1999年曾派當時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蔡英文前往英國,詢問九名英國權威學者「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國家?」李登輝說明表示,台灣一直給人管,國民黨政府也是這樣管台灣。當時最重要的是,1990年停止動員戡亂、修憲、凍省,但留下來很多問題。

李登輝說,台灣是不是個國家?他要問全世界,原本有意思要請埃及大學、梵蒂岡外交單位等來台,但因受大中國阻擾而無法來台。李登輝說,蔡英文當時是國安咨詢委員,她在英國念書,就請她去英國研究,看那邊的教授是否覺得台灣是國家,她找了酒位教授來討論,但當時有人說是有人說不是,這是為了台灣國家正常化一步步的努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