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蔡英文:我會讓台灣體育扎下深厚基礎,提高體育人專業地位,受到尊敬。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9/8)出席「蔡英文全國體育高峰會」,並發表體育政策。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晚間將前往台北田徑場觀看中華男足與越南之戰,蔡英文則表示,若行程安排得出來,當然希望去看;若沒辦法安排,也會給予祝福。

蔡英文表示,要把體育運動當成國家重要戰略,全力發展競技運動和全民運動,未來若執政,體育政策將會有「體育行政優化」、「鼓勵企業投資」、「國際賽事接軌」、「體育向下紮根」和「選手職涯照顧」五大策略。

蔡英文認為,若從總統或國家領導人的角度來看體育,它不只是休閒,它是教育最根本的核心之一,也是一個具有高價值、可以培養專業人才、提供就業機會的「產業」,更可以凝聚國人的認同感和榮譽感。

蔡英文說,一個國家對體育和運動的熱情,不應該只是每次國際大賽後的一時激情。我們要化激情為常態,以穩健的策略、長遠的規劃、靈活的思維、以及有效的執行,推動體育可長可久的發展趨勢。這是我的作風,我會讓台灣的體育,扎下深厚的基礎,提高體育人的專業地位,並且受到全體國人的尊敬。

蔡英文發布體育政策全文如下:

各位體育界的各位前輩,還有我最敬愛的國手、選手、教練:

大家早安!很高興來到這裡和大家見面。今天很難得,看到了有不同領域的體育人齊聚一堂。在座的各位,很多人是一直默默付出,孕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之光」,也有些人自己就是「台灣之光」。

明天就是體育節。我要利用這難得的機會,向體育界的先進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謝謝大家,謝謝你們為這個國家所做的一切!謝謝!

我自己雖然現在身份是總統參選人,很少有時間可以運動,但我只要有時間,都會上跑步機走一走。其實小學的時候我打躲避球,而且還是隊長;大學時代,也曾經很喜歡打排球、網球與壘球。上次我去參訪嘉義的民生國中的棒球隊的時候,攝影師看到我投球的樣子,他跟我說:「主席,你投球的姿勢,看起來不像是生手耶。」

一、體育是國家重要戰略
體育對我個人來說,是一種休閒娛樂;但是如果從一個總統或國家領導人的角度來看體育,它就不只是休閒,它是教育最根本的核心之一,也是一個具有高價值、可以培養專業人才、提供就業機會的「產業」。還有,它更可以凝聚國人的認同感和榮譽感。

像是最近的一次,今年度的U12世界盃少棒賽在臺灣舉行,我們也有許多人到臺南球場,為我們臺灣小將加油。最後雖然輸給美國,拿到亞軍,但大家應該都記得,我們臺灣小將們因為真的很想贏,而留下了英雄的眼淚。

這樣的情形,我相信現場的大家一定不陌生。體育和政治、和人生的許多事都一樣,必須從失敗中走過來。不過,我們大家也都知道,比賽結束後,我們要著眼的,是下一場比賽,只要再接再厲,更用心地訓練,只要準備好,我們下一次一定會表現的更好。

體育,或者我們說,運動,其實是個非常重要的領域。只要有好的政策,好的執行與落實,來引導、發展,它可以為我們國家帶來許多有形與無形的正面影響。

體育本身是有整個產業鏈存在的。以韓國為例,他們近年來,大力發展運動產業,光是2010年就有3.9兆韓元的獲利,這是大約一千多億新臺幣。韓國的運動員也在許多國際賽事中展露頭角,讓韓國人講到運動,不僅很驕傲,也讓他們全民的運動風氣更盛。

但是長期以來,體育總是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在台灣。不論是全民運動、競技運動、或是退役選手的職涯照顧,或是運動產業的發展、運動科學的投入,都不夠健全,這讓退役國手,空有一身專業技能,卻無法有效延續他們的運動生命,投身他們熱愛的運動裡。

所以,我們要把體育運動當成國家重要戰略,如果有機會執政,我要全力發展競技運動和全民運動。

首先,在競技運動方面,要從根紮起培訓菁英,帶動國家競爭力,目標要讓全世界的運動迷都知道台灣。

另外,在全民運動方面,要讓全民熱愛運動、規律運動、正確運動。多運動,可以降低慢性病和失能的發生,國家和個人都可以減少醫療支出,更重要的是可以活得更健康、更精彩。

二、體育政策五大策略
未來如果執政,我的體育政策有五大策略,分別是「體育行政優化」、「鼓勵企業投資」、「國際賽事接軌」、「體育向下紮根」和「選手職涯照顧」。

第一個策略,是「體育行政優化」,我們要成立「行政院體育發展策略小組」。

2013年政府組織改造的時候,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是唯一被降級的機關。這雖然有助於資源整合,但是沒無法顧及全面體育政策的發展。
其實,體育發展與經濟成長、產業發展、外交策略都息息相關,必須被當成國家重要戰略來思考,也因此,需要更高層次的決策體系,來統籌規劃。

所以,未來我會要求行政院,成立一個任務編組的「體育發展策略小組」,統籌規劃國家體育發展,目標是讓運動全民化、運動產業化、運動國際化。這個策略小組,可以由政務委員或者以上的層級擔任召集人,協調各部會體育相關政策,再由體育署與相關單位去執行。

第二個策略,是「鼓勵企業投資」。我們要鼓勵企業投資和贊助體育,並且積極來媒合,有效增加體育經費。

現在政府的體育預算,每年大約是80億元,所佔的比例非常低,偏偏現在政府財政困難,要怎麼有效增加體育經費,是我們共同面對的一個大難題。

我們除了要檢討政府的體育資源配置以外,更需要和民間合作。未來,「行政院體育發展策略小組」和體育署,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積極來媒合企業界和體育界,創造誘因,有效促進企業投資和贊助體育活動、團體、選手和設備。

另外,運動彩券發行盈餘撥入的「運動發展基金」,也必須有效運用。未來運動發展基金的財務,必須要公開透明,而且要符合國家整體體育運動發展。

我希望設定一個目標,八年後,包括公務預算、運動發展基金、加上民間投入資源,體育經費要能夠倍增。

第三個策略,是「國際賽事接軌」。運動一定要跟國際接軌,而且要積極走入國際。

台灣要主動辦理國際主流運動邀請賽,例如台灣國際田徑邀請賽、台灣自行車國際公路賽等等,爭取世界一流選手來台灣參賽。

尤其台灣的秋冬季節,其實很適合發展體育活動,例如:棒球的冬季聯盟、秋季的網球國際邀請賽。我們要擬定八年計劃,來推廣台灣全年的體育運動,打響台灣知名度,讓全世界運動迷都能看見台灣。

我們既然要辦理國際賽事,就要有好的場地。目前台灣的運動場館,其實大致完備,不需要增設太多;但是它們彼此分散,欠缺銜接與系統管理機制,因此使用起來沒有效率。

未來,我們要改善場館,讓它們符合國際標準,並且規劃良好的管理系統,軟體、硬體改善雙管齊下。同時也要用區域聯合治理的概念,整合既有體育場館與資源,發展南北兩大國際級運動賽會園區,平時承接國內重要運動會,並且累積充足的能量,可以來承辦大型的國際賽會。

第四個策略,是「體育向下紮根」。我們要從學校體育著手,以足夠的運動時間、多元的體育課程、校際運動社團,三管齊下,來強化國民體能。

我們都知道,學校體育是國民體能的根本,要給予孩子們充足的活動時間、正確的運動觀念,才能奠定下一代的體能基礎,培養運動的習慣。

國民體育法裡面規定,除了體育課以外,學生每週參與體育活動的時間應達到150分鐘,這一定要落實執行,不能把體育課和活動時間,挪作其他課程使用。

我們也要重新設計多元的體育課程,讓學生接收正確的運動教育,廣泛認識與接觸較多的運動項目。並且輔導學校成立校際運動社團,鼓勵特色多元的運動項目,讓孩子們從小培養運動興趣、與規律運動習慣,長大後,就會將體育的風氣帶到家庭、社區和職場,做全民體育的種子。

我的第五項策略,就是「選手職涯照顧」。我們一定要重視退役選手的職涯照顧,要讓身為運動的一份子能感到驕傲。

在座的朋友們都很清楚,國家對於選手的照顧一向不足,尤其是退役選手,根本沒有獲得合理的照顧和職涯規劃,大部分運動員都得辛苦面對退役後的生活,這不應該是國家對待為國爭光的選手的方式!

所以我們要建立各級體育專業人才的養成制度,並且優先輔導退役選手和體育界專才,去擔任賽會專業管理人員,提高所有運動賽會管理與執行的技術水準與品質。

我們也要建立運動指導員制度,讓體育專業人才投入社區、企業,帶領或指導運動,有效促進全民健康運動。台灣的國民體育法中已經規定,員工500人以上的機關、團體及企業機構,就要聘請體育專業人員,輔導員工的體育休閒活動。未來這些規範,一定要加以落實,而且確實地執行。

各位,體育本來就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透過運動保持健康、活力,除了讓大家活得更幸福以外,也會減輕國家醫療和照顧的負擔。所以,國家投資體育,其實是很划算的一件事。

一個國家對體育和運動的熱情,不應該只是每次國際大賽後的一時激情。我們要化激情為常態,以穩健的策略、長遠的規劃、靈活的思維、以及有效的執行,推動體育可長可久的發展趨勢。這是我的作風,我會讓台灣的體育,扎下深厚的基礎,提高體育人的專業地位,並且受到全體國人的尊敬。

我要再次謝謝大家今天來這裡聆聽我的體育政見,我也要再次祝福各位體育節快樂!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