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拒收大財團捐款 蔡英文:希望捐款來源多元,更多民眾參與



民進黨昨天下午首度公布「蔡英文競選總統政治獻金結算表」,截至8月31日止,政治獻金總筆數為9505筆,小額捐款筆數9480筆,佔總捐款99.74%,政治獻金收入合計7566萬4121元,目前已支出2739萬9830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9/18)上午出席能源政策發表會,記者詢問蔡英文曾宣示不接受大財團捐款,但昨天競選總部公佈募款收支,裡頭也有百萬的捐款,總部有沒有定義什麼樣叫作大財團?蔡英文說,不宜在這裡點名特定企業,希望捐款來源還是來自中小型企業與社會民眾。

蔡英文指出,對於募款,非常希望捐款來源可以多元,並期待有更多的民眾來參與。對於企業的捐款都會特別的去了解他們有沒有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的情事,同時也不希望他們的捐款額度超過政治獻金法的上限。

蔡英文表示,競選總部基本上是嚴格遵守政治獻金法相關規定,募款除了是財務上的支援,但是更重要的是代表公眾參與這場選舉的意願,因此,她非常希望以小額募款的方式來支持這次大選中的財務,也就是以小額財務作為整個募款活動裡面最主要支撐,如果中小企業也願意以捐助較大金額,只要是在政治獻金法規定的上限之下,我們也都歡迎。

對手洪秀柱質疑五萬塊的募款餐券沒有列在裡面,並說很羨慕蔡英文募得這樣的金額。對此,蔡英文表示,第一波公佈的是到8月31日,9月的帳應該都還沒有入帳,所以我們也會如實地記錄下來,如實的向社會報告,也會如實的來申報,這些都不用置疑。

蔡英文說,只要在法律的架構之下而且在上限之下的捐款,我們都會接受,只是希望能夠讓這個捐款的來源愈分散愈好,愈多公眾的參與愈好。很多時後我們會有比較大額一點的捐款,大概都來自中小型企業。

對於大財團的定義,蔡英文表示,昨天執行總幹事講過,不宜在這裡點名特定企業,總而言之我們還是希望捐款來源還是來自中小型企業與社會民眾。

媒體詢問她的民調領先洪秀柱很多,但是募款金額好像沒有像民調一樣這麼多。蔡英文則說,募款其實它是一個通常是在選舉的中後期才會出現比較多的金額,因為在整個選舉的過程,現在還是在一個暖身的階段。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