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蔡英文:推動社會住宅保障居住權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9/30)出席「英派革新·台灣好政」之住宅及不動產政策發表記者會,會中由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副教授報告「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和「房市產業」三大住宅及不動產政策,並邀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及執政縣市首長發表住宅政策的想法理念。

蔡英文表示,為什麼要積極處理住宅問題?因為它所牽涉的不只是房屋的買賣,或者是單純的高房價問題,而是政府對於人民居住權利的重視跟保障。她認為,讓每一個人,都找到自己負擔得起、又有居住品質的房子,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尤其是很難買得起房子的家庭,這些居住上的弱勢者,政府更是應該要優先協助他們。

蔡英文說,國家的「住宅政策」,不能只是「房地產政策」。我們提出來的住宅政策,包含了全面的思維,除了要讓人民都有安定生活的居住選擇,也要發展不動產的四大新興產業,包括「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產業」與「社會住宅」,來帶動經濟的發展。

蔡英文認為,推動社會住宅的政策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集中國家的資源,來協助年輕的一代,在踏入社會的初期、剛開始發展事業的時候,有效的減輕他們住屋的經濟負擔。年輕人甚至可以與朋友一起承租,共同分攤居住的支出。

蔡英文指出,這些年來,社會住宅已經成為台灣社會關注的議題,做為率先提出的人,我有責任也有信心,讓社會住宅的概念在台灣落實、成真。再困難,也要全力以赴。要不要做,有沒有能力做,才是關鍵。她說,民進黨已經做好準備,我們有能力、有決心,一定要實現!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在場的縣市首長、學者專家、以及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剛才聽到了花敬群老師的簡報、也看了住宅政策的動畫,都就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也就是說,每天辛苦賺錢,要買間房子,卻連想都不敢想的一個夢想。高房價、高空屋、低收入,這是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的困境,這個困境,不是不能突破,而是有沒有具體的行動去面對它、處理它。

今天,我們提出了三大政策,包括「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與「房市產業政策」,就是要解開現有的結構困境,逐步引導整體住宅的健全發展。

針對政策的內容,剛剛花敬群教授已經提出說明,我必須再次強調,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建立符合民生需求的住宅政策,以及可以有效發展內需的不動產產業體系。

為什麼我們要積極處理住宅問題?因為它所牽涉的不只是房屋的買賣,或者是單純的高房價問題,而是政府對於人民居住權利的重視跟保障。

我認為,讓每一個人,都找到自己負擔得起、又有居住品質的房子,住得安心,能夠專心為事業打拚,並且照顧好家人,這就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尤其是很難買得起房子的家庭,這些居住上的弱勢者,政府更是應該要優先協助他們。

所以,國家的「住宅政策」,不能只是「房地產政策」。我們提出來的住宅政策,包含了全面的思維,除了要讓人民都有安定生活的居住選擇,也要發展不動產的四大新興產業,包括「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產業」與「社會住宅」,來帶動經濟的發展。

過去的五年,其實從2010年我在參選新北市長時,就已經提出社會住宅的概念。當時,大家都覺得是天方夜譚,但是現在,很多縣市,都把社會住宅當作居住正義的實踐。甚至我們的對手政黨,現在也不得不承認,社會住宅是落實居住正義的一個重要手段。

這就代表,我們的政策團隊,是一個有遠見的團隊。我們的政策,是一個具有可行性的政策。

推動社會住宅的政策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集中國家的資源,來協助年輕的一代,在踏入社會的初期、剛開始發展事業的時候,有效的減輕他們住屋的經濟負擔。年輕人甚至可以與朋友一起承租,共同分攤居住的支出。

這些年來,民進黨智庫不斷討論這個議題,參與討論的人士,來自地方政府、產業界、學界、社運界,包括今天在座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彭陽凱召集人在這裏,都是我們諮詢的對象。

今天我們提出的政策,是凝聚各界共識的成果,是對當前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案。

有解決方案,下一步就是具體的行動。

第一、我們將採取符合公平正義的做法;
我們不會在區段好、高價的公有土地上,興建住宅來賤賣出售,因為這是以犧牲公有財產的公共性,來討好少數人的作法。

我們會選擇在便利的地點,透過興建、空餘屋,以及容積獎勵等方式,來提供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優先協助青年和弱勢族群,讓他們在好的就業環境、穩定的收入之下,省下交通跟租屋成本,儲蓄可以增加,累積未來購屋的能力,培養房市未來的客戶群。

第二、我們要防止社會住宅的功能被扭曲;
社會住宅的功能是保障人民的居住權,不是要跟市場搶生意,它不會成為一個炒房工具,更不是貧民住宅,而是租金合理、環境優質的友善住宅,讓無論是年輕人、中產階級、單親家庭等各個族群,很容易找到一個安心居住的家。

第三、我們要促成中央和地方的通力合作;
目前,許多縣市首長提出了對社會住宅的想法,中央政府卻是毫無回應。我向大家保證,明年民進黨執政,針對推動社會住宅所需要的,不論是資金、修法及公共土地提供,中央政府都會積極協助解決,讓中央和地方同心協力,來落實這項政策。

因此,民進黨執政之後,不論地方政府承諾興建的社會住宅有多少戶,不論是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基隆或者台中,還是其它縣市,包括民進黨執政的其它縣市,只要有任何縣市推動社會住宅,都是中央與地方共同的大事,我們都將一視同仁,全力協助。

這些年來,社會住宅已經成為台灣社會關注的議題,做為率先提出的人,我有責任也有信心,讓社會住宅的概念在台灣落實、成真。再困難,也要全力以赴。要不要做,有沒有能力做,才是關鍵。

針對住宅的問題,今天我們所提出的政策,民進黨已經做好準備,我們有能力、有決心,一定要實現,也非常感謝今天好幾個縣市的首長、代表出席,謝謝大家!

照片提供/民進黨新聞輿情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