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鍾肇政、蔡英文愛寫作不愛做家事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9/23)啟動「台三線浪漫大道行程」,客家大老鍾肇政一早陪同蔡英文在龍潭的聖蹟亭宣示行動開始,下午蔡英文則是到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駐地工作站,與鍾肇政相談。蔡英文每年都會探訪鍾肇政數次,她晚間在跟媒體晚餐時說,今天看到鍾老的精神、氣色都相當好覺得很開心。

鍾肇政在蔡英文來之前原本堅持站著等,但在眾人的說服下才先坐下,但他不願意坐在大椅子上,他說「那是要給客人坐的,要有禮貌。」蔡英文抵達後,兩人見面先來擁抱,蔡英文還說「這是今天第三次抱抱」。

一行人坐定後,被堅持要坐上大椅子的鍾老不理會眾人的勸阻,數度起身拉著蔡英文要將竹籐椅讓給她坐,蔡英文坐在小板凳上說「不,我已經坐好了,我不要再坐」,鍾老不放棄再拉著蔡英文說「妳不坐我不敢坐啊!」。

這時蔡英文立刻搖頭回絕,並將又起身的鍾老拉下說「不行,我沒有要換位子了,我已經坐好了,你坐下來」。一旁的葉菊蘭幫腔的說「老人家你乖一點,要乖一點,要聽話」,蔡英文也跟著說「要乖一點」,鍾老坳不過眾人堅持才放棄讓座。短短的讓座畫面,讓大家見識到鍾肇政大老的風範與對蔡英文的疼惜。

鍾老拿起他的著作跟蔡英文敘述當年寫作的過程,講到他的著作全集總共有38本時,還不忘跟眾人說「沒有拍手」,幽默逗趣的表情贏得熱烈掌聲。鍾老拿著紙條說,「我兒子問我,寫作這麼苦,為什麼還堅持寫作?」一旁的蔡英文頑皮的跟旁人說「我知道,他是不想做家事」。

蔡英文詢問鍾老的兒子、媳婦,爸爸說他寫作很痛苦,你們形容一下。不料,鍾肇政兒子卻說,可是因為不用做家事,所以他蠻高興的,果然是逃避現實。沒想到蔡英文大笑完後自己也自爆說「我也同樣的心理,我不想做家事的時候就躲起來看書、寫文章」。一場會談彷彿成了兩人的爆料大會,滿場掌聲歡笑不斷,也足見兩人的好感情。

對於寫作,鍾肇政語重心長的說,他內心裡很多東西,想要發揮出來,想要讓人家知道,如果他的文章能產生一點教化價值,那就值得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