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蔡英文:帶領台灣往更民主、自由、公義的方向前進



民進黨29週年黨慶晚會-陳菊


民進黨29週年黨慶晚會-鄭文燦


民進黨慶29歲黨慶,今天(9/19)晚間在中壢中正公園舉辦在地希望市集及黨慶晚會,在高雄市長陳菊率其他縣市首長上台高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聲中,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以大進場方式出現,會場湧入6000多人,短短150公尺蔡英文一路被熱情民眾簇擁、歡呼,足足走了近10分鐘才順利上台。

蔡英文致詞時說,二十九年前的這個時候,許許多多民主的前輩,站在歷史的轉折點。面對威權的統治者,他們沒有退卻。面對生命財產的威脅,他們沒有畏懼。他們聽到了社會的盼望,也回應了人民的召喚。他們的勇氣與信心,造就了現在這個黨-民主進步黨。

她說,民主進步黨,今年二十九歲了。在這二十九年的時間裡,這個黨有過淚水、有過汗水,當然也有過歡笑。在這裡,我要以黨主席的身分,帶領所有我們執政的縣市長,向大家說一聲謝謝。謝謝你們對民進黨不離不棄的支持,更重要的,謝謝你們曾經嚴厲地教訓過民進黨,因為你們,民進黨懂得珍惜,懂得反省、懂得改變。這些點點滴滴,我們不會忘記。

蔡英文表示,我們曾經跌得很重,曾經傷得不輕,在那段最低潮、最困難的時候,很多人都懷疑,民進黨還能再爬起來嗎?今天我站在這裡,看著身旁這些縣市長,看到各位的參與,聽到各位的歡呼,我知道,人民的熱情已經一點一滴回來了。

蔡英文說,我們是一個跌倒過的政黨,但,只要我們努力、只要我們認真,只要我們真心為人民著想,人民就會重新用熱情來回應我們。熱情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熱情是因為人民相信我們,相信我們會改變大家的生活,相信我們會把國家帶到更好的方向上。

蔡英文表示,過去二十九年來,民進黨與台灣共同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上。這個國家面臨過無數次重要的抉擇。歷史證明,每一次,民進黨做的決定,都成功帶領人民,迎向更尊嚴、民主的台灣。這個黨二十九歲了,當我們再站在十字路口,我們不能只是用口號呼喚大家跟著我們走。我相信,我們的政策必然會帶領台灣往更民主、自由、公義的方向前進。這是29歲的民進黨許下的生日願望。



29週年黨慶晚會活動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我們現場的各位好朋友,還有很多在地希望市集的朋友、桃園的朋友;各位黨員同志、我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陳菊市長、今天的地主-鄭文燦市長、讓我們驕傲的各位縣市長、王立傑總經理。我們也要特別歡迎我們來自11個國家的使節,共同參加我們黨慶的活動。

首先要謝謝媽媽樂、千歲太鼓團今天晚上的表演。也利用這個機會謝謝鄭朝方先生,為我們美樂地專輯,作出「台灣花」這麼好聽的歌曲。謝謝大家!

尤其,我要特別謝謝紙風車劇團夥伴的演出。因為有你們的演出,今年的黨慶活動顯得特別不一樣。

紙風車的夥伴,不管多麼辛苦,都堅持把歡樂和希望,帶到台灣每一個角落。今天演出的「台灣之光」,讓我們感受到團結與包容的重要。

剛剛表演的台灣之光,讓我們知道台灣的歷史有很多的曲折最重要的是跌倒了就要勇敢爬起來,繼續走下去,這就是台灣的精神,我相信,這也是所有台灣人民,不論族群、階級、性別、都能深刻體會的共識。

二十九年前的這個時候,許許多多民主的前輩,站在歷史的轉折點。面對威權的統治者,他們沒有退卻。面對生命財產的威脅,他們沒有畏懼。他們聽到了社會的盼望,也回應了人民的召喚。他們的勇氣與信心,造就了現在這個黨-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今年二十九歲了。在這二十九年的時間裡,這個黨有過淚水、有過汗水,當然也有過歡笑。在這裡,我要以黨主席的身分,帶領所有我們執政的縣市長,向大家說一聲謝謝。

謝謝你們對民進黨不離不棄的支持,更重要的,謝謝你們曾經嚴厲地教訓過民進黨,因為你們,民進黨懂得珍惜,懂得反省、懂得改變。這些點點滴滴,我們不會忘記。



七年前,也就是民進黨二十二歲的時候,我擔任民進黨的黨主席。我記得,2008年的某一天,我和黨內的幾位幹部,在討論民進黨的未來。

有一位幹部說,政黨要再起,選舉要贏,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把人民的熱情找回來。我問他,熱情怎麼找,才會回來?當時沒有人回答。不只沒有人回答,整個會議室鴉雀無聲,一點聲音也沒有。

我們曾經跌得很重,曾經傷得不輕,在那段最低潮、最困難的時候,很多人都懷疑,民進黨還能再爬起來嗎?

現在,七年過去了。今天我站在這裡,看著身旁這些縣市長,看到各位的參與,聽到各位的歡呼,我知道,人民的熱情已經一點一滴回來了。

我們是一個跌倒過的政黨,但,只要我們努力、只要我們認真,只要我們真心為人民著想,人民就會重新用熱情來回應我們。熱情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熱情是因為人民相信我們,相信我們會改變大家的生活,相信我們會把國家帶到更好的方向上。

今天是民進黨的二十九歲生日。如果我們把民進黨想像成一個人,這個黨明年就要「三十而立」了。我知道在場有很多人是看著這個黨長大的,就像是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一樣。如同各位剛剛所看到的影片一樣,它中間有一段說到,「這個孩子曾經會哭會鬧,需要照顧」。

那段會哭會鬧的日子,我們都一起走過來了。我很榮幸,自己能在這個黨即將邁向成熟的年紀裡,領導這個黨,並且成為這個黨的總統參選人。換句話說,我很榮幸,自己能領導這個成熟的政黨,長大成人,換我們來照顧大家的需要。



過去二十九年來,民進黨與台灣共同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上。這個國家面臨過無數次重要的抉擇。歷史證明,每一次,民進黨做的決定,都成功帶領人民,迎向更尊嚴、民主的台灣。

二十九年過去了,當年台灣人所追求的民主、自由,我們已經往前踏了一大步。但是改革,從來沒有停止的一天。今天的台灣,依然面對了重重的挑戰。全球化的挑戰、停滯的經濟、空轉的改革,不安定的民心。問題一個又一個的來,等著我們提出新的改革方案。

現在,即將三十而立的我們,又再一次來到十字路口。這一次,我們的決定,將會影響台灣的政治改革能不能延續,社會正義能不能彰顯,人民生活能不能有保障。

一個成熟的政黨不會再徬徨,因為我們不只找到了方向,而且,我們要帶領所有的台灣人民,往那個方向前進。

我們要朝著民主的方向前進。在威權肅殺的年代裡,民進黨就主張國會全面改選;在民主化還沒有完成的時代,民進黨就主張總統直選。在已經民主化的今日,我們主張改革國會,主張落實轉型正義,讓台灣的民主更深化。

我們還要朝著自由的方向前進。在威權統治的時代裡,我們的前輩就為了台灣的集會、結社與言論自由而奮戰。在政治自由化的時代裡,我們主張更多進步的價值,主張聆聽社會更多不一樣的聲音。我們要讓台灣社會往更自由、更多元、更包容的方向前進。

我們更要朝著公義的方向前進。年金制度、福利津貼,都是民進黨最早提出的主張。在社會福利已經初步落實的今天,我們主張,台灣必須建立更完善的照顧體系,讓所有需要照顧的人都得到照顧。同時,我們也提出年金永續的改革方向。我們不會讓國家破產,我們也不會讓辛苦一輩子的人一無所獲。



前一段時間,我們陸陸續續在這三個方向上,提出了「五大政治改革」、「五大社會安定計劃」以及經濟與產業計畫。我們知道,人民對民進黨的熱情,不再是因為出頭天的激情,而更是對改革與進步的期待。

這個黨二十九歲了,當我們再站在十字路口,我們不能只是用口號呼喚大家跟著我們走。我們要提出解決辦法,而且我們也已經提出解決的辦法。我相信,我們的政策必然會帶領台灣往更民主、自由、公義的方向前進。

這是二十九歲的民進黨許下的生日願望,這個願望不是為了我個人,也不是為了民進黨,而是為了這個國家,和這塊土地上的兩千三百萬人。

一個二十九歲的人,應該是依然懷抱理想,但已經體悟現實,懂得務實的人。二十九歲的民進黨,也會以務實的態度,穩健的改革,來面對這個國家一波又一波的挑戰。我們要證明民進黨是社會改革的力量,同時也是社會安定的力量。
今天,我們有這麼多的執政縣市長,來到現場,與我們共同歡慶民進黨的二十九歲生日。其中有因為優異的表現而連任的,也有因為人民對改革的期待,而新當選的。我們來自十三個縣市,但我們是一個團隊。

去年,我們說要「從地方開始,改變台灣」,我們做到了,大家是不是給各位勞苦功高的縣市長一個鼓勵?今年,我們要繼續把改革的力量,從地方推到中央,讓台灣可以因為我們的改革,迎向未來的挑戰。

我希望,明年這個黨三十歲時,我們要讓大家都快樂。民進黨加油,台灣加油。讓我們一起努力,來點亮台灣,點亮希望,謝謝大家,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