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蔡英文:執政後確立客語也是國家語言之一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9/23)移師桃園龍潭渴望會館召開,會中通過 9月30日(週三)召開中執會。蔡英文則重申民進黨客家政策,所有人也手持「慢食:茶文化產業再造」、「慢活:藝術文創進駐客庄」、「慢遊:連結古道與生態步道」標語,並以客語高呼「浪漫台三線,我們一起來實現」。

中常會前蔡英文特別邀集浪漫台三線上的立委參選人,包括桃園市鄭運鵬、陳賴素美、徐景文、鄭寶清、張肇良、新竹縣鄭永金、新竹市柯建銘、苗栗縣杜文卿、吳宜臻、台中市謝志忠以及桃園市第12選區議員補選候選人郭裕信召開記者會,共同宣示「浪漫台三線,我們一起來實現」。

蔡英文表示,語言,是一個群族文化的載體,也是一個群體的感情跟記憶,最重要的傳承。只有當客家話繼續被使用,客家文化才會豐富、才會鮮活。

她說,今天,我要在這裡,做一個宣示。我要告訴大家,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在這個社會中,「台灣話」,絕對不是只是福佬話或閩南話一種語言。客家話是台灣話。福佬話是台灣話、華語也是台灣話,各個原住民族的語言,也都是「台灣話」。

蔡英文強調,和解與包容的重要性。因為,只有和解與包容,才會有一個真正團結的台灣。要做到和解跟包容,最首先的,就是要看到彼此的差異,尊重彼此的多元。

蔡英文說,台灣社會,是由一個多元族群所組成,所以,所有族群的語言,也都應該有平等的地位。族群的平等、語言的平等,這是她的信念,也是我們要堅持的一個價值。

蔡英文表示,她一來再來台三線,就是希望能夠慢慢走,用心看,一點一滴來收集、來尋找客家的故事,來尋找產業發展的機會,這就是我這幾天最主要的目的,也是最主要的任務。

蔡英文認為,真正深入客家庄,真正了解客家庄,重新認識客家地區的經濟、地景、生活與生態資源,就能讓客家文化變成台灣的經濟力。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是台三線巡禮第一站,我們要沿著台三線,從桃園、新竹、苗栗,以至於台中,再一次進行客家深度巡禮,剛剛大家也看了台三線整條路上的情況,全程115公里,經過四個縣市十六個鄉鎮,這一次的台三線巡禮,也是要再一次來宣示民進黨客家政策重視。

長期以來,民進黨都是最重視客家的政黨。我們執政期間,成立了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開始設置客家電視台,成立三所客家學院。最重要的是,我們開始推行客語能力的認證。

語言,是一個群族文化的載體,也是一個群體的感情跟記憶,最重要的傳承。只有當客家話繼續被使用,客家文化才會豐富、才會鮮活。

今天,我要在這裡,做一個宣示。我要告訴大家,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在這個社會中,「台灣話」,絕對不是只是福佬話或閩南話一種語言。

客家話是台灣話。福佬話是台灣話、華語也是台灣話,各個原住民族的語言,也都是「台灣話」。

我要再一次跟大家強調,和解與包容的重要性。因為,只有和解與包容,才會有一個真正團結的台灣。

要做到和解跟包容,最首先的,就是要看到彼此的差異,尊重彼此的多元。台灣社會,是由一個多元族群所組成,所以,所有族群的語言,也都應該有平等的地位。

族群的平等、語言的平等,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們要堅持的一個價值。

將來我們執政以後,絕對要確立客家語言就是國家語言之一。所有的語言,都具有平等的地位,絕對不能獨厚某種語言,去打壓、壓抑公民在生活中,或是在正式場合使用族群母語的權利。

更進一步說,只要把地方的生活環境、產業環境做好,年輕人在家鄉有希望,就會回到客家庄,也就自然會講客家話。

所以,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計畫,就是要結合客庄的文化、農業、觀光和工藝產業,發揚最豐富、最扎實的客家在地經濟。因為,活絡的客家在地經濟,就會是傳承、發揚客家語言跟客家文化最好的環境。只要我們把台三線上的重要景點串聯起來,我們就可以從內到外,再造客家與客庄的新生命。

而且,我要跟大家說,撒錢辦事,要五毛給一塊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四處撒錢,不加以監督,只會拖累政府財政,而且對於地方建設,沒有真正的幫助。一個好的政府,會真正地去了解地方、深入地方,把資源做最適當的配置,而且給予地方真正需要的幫助。

台三線,我們已經走好幾遍。我們一來再來,就是希望能夠慢慢走,用心看,一點一滴來收集、來尋找客家的故事,來尋找產業發展的機會,這就是我這幾天最主要的目的,也是最主要的任務。

真正深入客家庄,真正了解客家庄,重新認識客家地區的經濟、地景、生活與生態資源,就能讓客家文化變成台灣的經濟力。

最後,我也要利用這個機會,拜託大家,拜託鄉親,不但要支持蔡英文,還要支持蔡英文支持的立委。只有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我們才有可能真正推動改革、真正再創客家的興盛繁榮。

今天,我們整個台三線沿線,民進黨提名,或者支持的候選人,也都在現場。我們要全力以赴,一定要把每一個進步力量的候選人,都送進立法院,在立法院支持改革,我們才有辦法真正來做事、真正來改革。

上一次民進黨執政時,鍾肇政老師說過:「這是客家的美好年代」。我要跟大家保證,明年,客家妹當總統,客家妹挺客家人,一定會創造下一個客家美好年代。

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