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台中文化十憾 民間團體籲『文化先行』


台灣大地文教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大台中市即將於年底合併升格,台中市地方民間團體今日(11/3)召開『文化先行』記者會,並整理過去幾年台中市發生的十大文化憾事,有許多歷史建築與文化遺址遭受破壞、珍貴老樹遭到挖土機的摧殘移除,惠來遺址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曜華表示,台中市文化經費佔不到總預算的 1%,而且幾乎都用在辦晚會放煙火,對文化資產保護實在『少得可憐』,召集人李謁政表示,過去十大文化憾事的發生可以看出台中市政府對於地方文化資產的態度,尤其市長在面對開發商竟然成了自以為依法行政的失能者,當『八大行業』與『汽車旅館』成為外地人或外國人的台中市的獨特印象時,『文化城』已經成為用來諷刺台中市的代名詞,所以我們提出未來大台中市長應該要落實『文化先行』並且「立法保障」,並就文化議題進行政策辯論。



台中市地方民間團體整理過去幾年台中市發生的文化憾事,剪輯成『台中文化10又1/2憾』短片,其中文化十憾包括:惠來遺址、台中公園遺址、臺灣府儒考棚、馬龍潭老樹群、黃家四美堂、刑務所演武場、樂群街警察宿舍群、望高寮碉堡群、張慶興堂、水堀頭陳家古厝,詳細資料如下表:

文化資產 行政區 說明 現在狀況
1 惠來遺址 西屯區 台中市最重要的史前文化遺址,台中市遺址及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拖延三年半才公告,目前土地使用分區仍為抵費地。 部分週邊遺址區持續遭受破壞,惠來遺址尚為抵費地,恐有異地保存及土地隨時變賣之虞。
2 台中公園遺址 北區 森丑之助在1911年考察時發現,是台中市最早發現的史前遺址。 2004年台中市政府竟然在遺址上興建「五星級廁所」,導致遺址嚴重破壞。
3 臺灣府儒考棚 西區 位於民生路三十九巷內,原為清光緒十七年(1891)新省會臺灣府城小北門街內建築群的主體部分,俗稱考棚,為今日臺灣僅存的考棚建物,已由 臺中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 目前為彰化縣政府公有財產,並分割出租給民眾,現況建物殘破、髒亂不堪。
4 馬龍潭老樹群 西屯區 數十棵老樹位於馬龍潭福德宮與龍洋巷8號一帶,龍洋巷8號外埕、福德宮旁老榕樹,與石頭公旁黃槿老樹為當地地標。 位於黎明市地重劃範圍內,其中三棵百年老樹經協調後確定保留,2010年5月百年黃槿老樹遭怪手鏟除,另福德宮旁百年老榕樹也面臨遷移命運。
5 黃家四美堂 南屯區 見證清治時期漢人開墾台中的重要古建築。 2009年永春市地重劃進行土地開發,拆除正身與左護籠,後方百年荔枝樹也多被怪手砍除,僅存三棵荔枝老樹被移植水碓聚落。
6 刑務所演武場 西區 台中市目前僅存之日治時期武道館建築,2004年公告為歷史建築。 2006年11月15日被無名火燒毀,查無真相,燒毀後差點被解除歷史建築的指定,現今修復中。
7 樂群街警察宿舍群 西區 台中市極少數保存完整的日治時期宿舍群,樂群街48號為歷史建築。 2008年12月7日兩度發生無名火災,導致多棟宿舍被燒毀。宿舍群台中市政府只願保留樂群街48號一棟(做為台灣文學館),其他隨時都有可能被拆除。
8 望高寮碉堡群 南屯區 日治時期所興建,二次大戰的歷史見證活歷史,以東海古堡之名聞名。 2005年12月編號11、12號防空碉堡被拆除,現今僅存13號防空碉堡。
9 張慶興堂 西屯區 2009年8月6日台中市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見證台中市客家建築的代表,為知名客家彩繪大師劉沛然經典作品。 指定為歷史建築5天後,因安和市地重劃進行土地開發就被強行拆除,胡志強市長下令警局協助調查,找出誰所為,負起社會道德責任,追查中…。目前僅存右外護籠。

10 水堀頭陳家古厝 西屯區 傳統三合院,保有當年佃厝歷史軌跡。民國42年,美國副總統尼克森專程拜訪參傳統農村生活。見證美援年代的歷史建築。 2009年安和市地重劃進行土地開發全數被拆除。

以上文化憾事都已經造成文化資產的破壞、甚至摧毀,市政府針對部分可修復之歷史建築進行修復工程,然而對於遭焚燒與開發商強行拆除的刑務所演武場、樂群街警察宿舍群、張慶興堂,至今卻都成為懸案。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現場公開要求胡志強市長公布『張慶興堂』真正的兇手,他表示,影片中特別的二分之一憾事的黃家瑞成堂,目前正面臨遭遇第五單元開發會因開闢道路恐遭拆除,這座台中市極為難得日治時期的工藝古宅,是不是又將消失在台中市的地圖上?

而類似這樣面臨開發怪手摧殘的文化資產,台中市就有好幾處,難道這些建築、遺址、文物的價值就比不上古根漢嗎?我們這一代的台中人就要將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珍貴資產全毀成平地?我們又如何對得起這塊土地與下一代!台中國際經濟文化城起飛!一隻經濟翅膀領航;另一隻文化之翼頹廢,想想百年台中國際城會是什模樣?



看看『體二用地』中的興建於民國25年現存之『鄭宅梅鏡堂』區內古木參天,造型幽美,傳統三合院建築,具相當文化價值,未來將規劃為『公兼兒21』以現況保存。市府將透過『都市計畫方式』保留彩虹眷村之特色建物,都市計畫之變更不僅應為都市發展需要進行土地利用調整,更在為下一代子孫留下可居生活環境及豐富的生活記憶歷史軌跡,所以只要是『老樹』、『老屋』,市府都以優先保留原則進行規劃。

請問大台中對於『老樹』、『老屋』到底是什政策?看似有幾個好案例,但實際背後,短短幾年中,卻毀了上百間古宅及成千老樹,民間團體痛批今天我們公佈的文化十憾只是其中冰山一角而已。他們希望過去對文化資產『破壞有餘、保護不足』的台中市政府,未來升格之後必須做到『文化先行』,讓台中市看見的不是吹噓出來的文化數字,而是讓市民可以親臨體會、引以為傲的台中特色的文化資產。



『台中文化10又1/2憾』短片-民間團體製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大地獨立媒體 台中市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