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管碧玲要求吳清基撤回箝制 PTT言論之公文



管碧玲今日(11/4)質詢教育部長吳清基,對於日前教育部去函台大,強硬要求管控 P­TT八卦版政治言論之公文,管碧玲認為此舉嚴重傷害言論自由及校園自主,已遭輿論廣泛­批判。管碧玲多次強烈要求吳清基應立即撤回公文,但吳清基悍然拒絕,證明吳清基稱公文­只是建議、公文是教育部專委處理之說法根本是牽拖之詞,箝制校園言論自由已是吳清基的­重要理念和執行中的政策,國人應持續嚴厲撻伐。

管碧玲委員在財政、教育等各委員會聯席審查明年度擴大公建特別預算案時質詢指出,自民國九十年開始,陸續發生大學院校言論自由遭箝制情事,她強調高等教育的學術自由不應被限制,『這種公文不應該發』,當面要求吳清基應該撤回公文。

但吳清基答詢堅決表示,『我不撤回』,吳清基說教育部是依『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做例行性提醒,過去也曾六次發文給 PTT,單純提供大學參考絕對不是限制言論自由,教育部尊重大學自主管理,吳清基甚至出口說『如果大學認為(公文)沒有意義,他們放在垃圾桶我們也不會管他』。

管碧玲抨擊教育部根本是在設置網路警察,箝制學生言論自由。管碧玲指出教育部長及其教育官員對高等教育的認知顯然不及格,若再繼續任職下去,恐是台灣教育的大災難,她認為教育部應該改組,教育部長應下台。

管碧玲指出大學的設立本來就是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社會批判的能力,PTT的功能更是提供學生論戰、思辯的場域,學生的所言所行,自有公評,擁有自由的學風才是大學的典範。就像是英國海德公園的肥皂箱,當任何人站上這只小箱子,就可發表意見,其他人有不同觀點,那就等著上下一輪的肥皂箱,每個人都可以有意見,而意見是用來辯論的,不是用來扣帽子的,教育部這些主管國家教育政策的官員們顯然不知大學教育精神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