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蔡英文『公辦都更』政策說明會-板橋四維公園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頻道清單

蕭美琴演講
為強化『公辦都更』的政策主張,並親自向選民說明政策內容,蔡英文競選總部今(11/12)日晚間於板橋四維公園首次以晚會方式盛大舉辦『公辦都更』政策說明會,現場湧進超過五千人主動參加,晚會並邀請包括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蕭美琴、前政務官郭瑤琪、莊碩漢、李逸洋等黨公職,逐一向說明『公辦都更』政策。

蔡英文致詞表示,對於公辦都更,她相當重視居民意見的整合,因此她未來將提升政府公信力,讓大家可以做下好好談;至於對過去市民因為飽受建商及黑道介入的黑箱作業,讓大家沒有信心的事情可以解決,她強調,市府未來一定是秉持公開透明原則,並發揮公信力及公權力來做居民的意見整合。



前經建會主委張景森晚會上則是重申,新北市有 40%的房子屋齡超過三十年,有許多老化的社區都需要都市更新,這也是新北市最重要的問題。他批評,朱立倫說公辦都更不可行,就是過去不願意、不想要政府負責任的陳腔濫調,況且,這明明就是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之一;如果不可行,為何他當行政院副院長要通過?張景森強調,都市更新就是需要政府「跳下來做」,政府的角色絕對很重要,只要蔡英文當選,市政府絕對會擴大人力編制,並且跳下來幫忙。

蔡英文致詞指出,這段時間對手國民黨企圖用很多操作,企圖影響選民的投票,但她認為,這次投票選的是『治理能力及政見』,選的是我們的願景及對城市的與企圖心,人民要選的是一個讓新北市的建設能夠更好、邁向下一個新時代的市長;蔡英文並抨擊,國民黨認為他們只要政治操作跟操弄就可以贏得這個選戰,但這次選舉,我們要用政見、都市的願景、治理能力還有市民的熱情,贏得最後的勝利;這就是現代的民主。



蔡英文進一步提到,為何她要在投票前的兩周公布政策中最重要的『公辦都更』政策,因為這是對城市發展最重要的政策,她說,新北市有 40%的住宅屋齡超過三十年,下一個世代我們需要在城市中有優質的生活環境,所以我們在下一個階段要進行一個大規模的『城市再造運動』,而這個城市再造運動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公辦都更』。

蔡英文也批評,她的對手說公辦都更很簡單,只要提高容積率獎勵就可以了,如果這麼簡單,這件事情早就做成功了,為什麼做不成功,就是因為政府沒有盡到他應該盡的責任。蔡英文說,因為現在有容積率獎勵,所以地方政府就被動地等著建商跟住戶談好,然後審核是否通過;但住戶要面對建商,建商要面對很多很多不同期待的住戶,就算兩方談好也可能不符合城市發展的計劃,也可能被主管機關打回票,所以一直在惡性循環當中。



蔡英文說,她 6月1日在淡水宣布參選新北市長,就開始政策白皮書的規劃,當時張景森副主委就告訴他在板橋的明翠里有一位里長,一直在推動都市更新但也不成功,對此她認為,『都市更新條例』實施到現在已經 12年,如果一個里長契而不捨了五六年還做不出來;關鍵就是政府沒有積極的主導、扮演應該扮演的角色、挑起應該挑起的責任。對此,她表示,將來市政府一定會主導、積極挑起責任。

蔡英文強調,接下來她要請很多不同的專業團隊,由市政府來規畫專業諮詢的費用,讓專業的團隊,如建築師或是都市發展計劃專業人員投入;她強調,未來一個需要做都市更新的社區,都有團隊來做規劃,因此這當中需要增加的公共設施,就讓市政府負責,讓社區有綠地,並有更多空間來蓋公共設施,而這些都請專業人員來設計。



蔡英文再度強調,她的對手說,政府公辦不可行,只要提高容積率就可以,但這是一個『懶惰』的想法,她認為就是提高容積率也沒辦法達到她的目標,因為如果可以早就發生了,因此容積率不是唯一,它只是一個小部分;她認為要看整個案子的需求,彈性調整容積率,讓整個都市更新的計畫可以順利進行,因此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我們不只調容積率,而是市政府將以負責任的態度擴大編制,跟市民、業者一起來進行都更。

蔡英文說,我們要證明我們是現代都會的市民,可以同心協力做一件事情,做一件可以幫這個城市發展成現代化,將一個新的城市交給下一個世代的事情。這是一個很重要、大家要一起參加的都市再造再生工程,如果大家準備好了的話,就跟著她走,11月27日投票給她,讓她為大家做事情。



她強調,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跟選擇,如果選對人,城市跟產業將會發展、都市將會更好看、就業機會跟都市的功能將會增加,更新後的社區將是一個大型的社區,停車位會更多、道路會更寬廣、社區公園綠地會更大、也會有社區托兒所及老人中心,還有更重要的,就可以興建社會住宅給年輕人,讓他們開始人生第一哩路。

最後,蔡英文呼籲,這是一個現代都會、現代社區在台灣有史以來最新的發展,也是我們最新的實驗,我們要帶領台灣走向「新社區主義」、「新市民主義」,所以這是一個很清楚的選擇,11月27日,請支持二號蔡英文。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