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小英勝利車隊』八里首站出發 蔡英文:將幸福的訊息帶到 29個鄉鎮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今(11/9)日以八里為首站展開『小英勝利車隊』掃街行程,象徵民進黨即將在新北市『再度執政、贏回光榮』,出發前蔡英文並與現場民眾一同舉起『2』號勝利手勢,高喊『小英凍蒜,新北勝利』,展現高昂士氣;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我們選舉以來第一次車隊掃街拜票,接下來兩三周車隊將會到 29各鄉鎮,就像是台灣民俗裡的繞境祈福,要把幸福的訊息帶到每一個鄉鎮。希望選民能夠充分體認到我們的使命感,也希望能跟選民做最頻繁緊密的接觸。



蔡英文於車隊出發前接受媒體訪問,有關朱立倫表示他早已開始車隊掃街,只是沒有大張旗鼓宣告,蔡英文表示,每個人有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法,我們希望我們的車隊可以把訊息帶到每個角落,每個人也能感受到我們的熱誠;她認為本來就應該讓每個人知道將有車隊經過拜票、問候,並將幸福的訊息帶給他。



而民調問題,蔡英文表示,她已經講過這個選舉從頭到尾都是一個緊繃的選舉,不管民調如何起伏,將來的勝負差距也將非常小,對候選人來說要非常小心進行最後階段的選舉活動。另外民調也顯示選民對蔡英文提出的社會住宅政見比較有信心,蔡英文表示,這是當然的,社會住宅是我方先提出來的,也是民進黨十年政綱裡面一貫的態度,我們對這個思考比較深、比較久,所以說出來選民也覺得比較有說服力。



關於選舉前兩天租借場地被台北縣政府拒絕一事,蔡英文表示,幕僚已清楚解釋過事情的發展前因後果,她認為事情的發展經過給人家一個很強烈的印象,就是縣政府有刻意阻撓這件事;蔡英文強調,這不是單一事件,選舉從開打以來,我們經歷很多不同的事件,都令我們感覺到縣府有許多官員『行政不中立』的現象,最後階段這種刻意的打壓讓人覺得很失望。



至於扁案宣判結果是否影響選情,蔡英文表示,整個社會已經共同面對扁案蠻長的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我們已經學習如何面對一個社會爭議的議題,整體社會對這個案子的看法已趨近成熟,民眾對這個案子的看法也比較沉穩,判決也好、司法的發展也好,群眾都會比較冷靜以對。而鄭弘儀一事,蔡英文表示,鄭弘儀先生情緒一時激動情況下發言是有不當,但他也在最短時間內跟社會大眾道歉。蔡英文認為,每件事情發生後不要老是相互指責,她倒是覺得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反省為什麼這些事情會一再發生,是不是我們社會對立得太厲害,以後這種事情就不要再發生,也不要變成社會對立的種子。



蔡英文回憶說,一兩年前高孔廉先生也對她講出非常不雅的人身攻擊,那時候他隔了幾天道歉,她也說過事情就到此為止不再追究,所以,她也希望這件事在鄭弘儀道歉之後,社會可以穩定下來好好思考如何往前走;她也希望政府高層、社會意見領袖、媒體不要藉這件事做選舉的炒作與政治的操作,或許可以得到一時的選舉利益,但對整個國家社會人民的對立跟撕裂都是不好的,其實大家都有義務跟責任讓這個社會和諧一點,不要每次為了單一事件相互指責,造成這個社會更對立。



對補助中國學生來台的看法,蔡英文表示,『時空背景』不一樣,黃昆輝先生日前也有出來說明,這是在前前政府、也就是 2000年前國民黨執政的時代就有的制度,那時候的時空背景就是兩岸相對不開放,以單一個案的方式補助中國研究生,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現在是政府準備大幅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如果現在是民進黨執政,也一樣會面對檢討這個政策是否繼續的狀況,現在的政府實在不該拿前朝或是前前朝作過的事情當作它現在不作為或不檢討政策的理由。蔡英文進一步表示,她認為能夠執政是一種福分,如果在執政過程中能有檢討、思考政策在整個社會變遷後所需要做的改變,就應該要去做,千萬不要老是拿這件事跟過去連結,然後相互指責,作執政者是一種天上給的福分,自己要珍惜。



而藍營質疑民進黨執政時期陸委會補助的中國學生,比李登輝時代跟馬政府執政兩年多來還要多相關細節,蔡英文表示,細節她不清楚,因為這個制度實施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從這個制度開始的前前代國民黨執政時期與前代民進黨執政時期,這段時間以來兩岸的關係已有改變,交流的頻率跟幅度也有增加,所以在量的上面也會有增加的情況。蔡英文強調,現在兩岸的時空背景已經不一樣,尤其是在馬政府準備大幅開放中國學生來台的前夕,這個政策是應該再檢討一下。



對於藍營呼籲她要對鄭弘儀事件道歉,蔡英文表示,總是要講個理由,當初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或政務官的時候,有很多立法委員對她出言不遜或是人身攻擊;她做主席的時候,高孔廉為了 ECFA的事情也用不堪的言語罵她,她從來沒有要求馬英九以黨主席或總統的身分道歉。蔡英文強調,這個事情互相指責對方、用這種對立的態度是真的很不好,畢竟我們都是政治領導人,不管總統也好、行政院院長也好,我們對這個社會的和諧都有一份責任。



蔡英文再次強調,現在的時空環境跟當初不一樣,現在的經濟條件跟學生的負債情況是很嚴重的,所以要看整個時空環境跟現在台灣學生受到的苦,來做相對的比較,不能不顧十年來的發展跟現在的情況,只把一件事作絕對性的比較卻沒做相對的比較,那樣是不公平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