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圖博系列影展-「邁向西藏自由之路」座談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大地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座談全程錄音

mp3下載

圖博系列影展第三場於14日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放映,播出影片「邁向西藏自由之路」,本片主要內容是描述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前,中國政府試圖欺瞞全世界其對圖博(西藏)問題的和平處理假象,圖博人因不滿長期遭受中共迫害,而在2008年3月14日起義抗暴,中共也因此再次血腥鎮壓圖博的事件。流散在全世界的圖博人為了聲援此次抗暴,分別在各地舉行示威遊行,而台灣社會除了舉辦祈福法會、唸經之外,對圖博人權與現狀是否有更深刻的認識?本片近距離觀察流亡藏人在台灣、印度、尼泊爾戲劇性的生命經驗,真實呈現其心情與困境,並簡述圖博歷史中幾個重要轉折,達賴喇嘛、達瓦才仁、札西慈仁均在本片敘述他們的親身故事。



本次影展的與談人是台灣圖博之友會的創會會員也是目前副會長的楊長鎮先生,楊長鎮於2007年出席比利時全球支持西藏大會台灣代表,2008年擔任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監事,並參與圖博自由聖火隊攀登玉山,2009年協助在台藏人取得居留權。座談會中,楊長鎮說明圖博自古以來與中國的關係,「西藏是中國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個謊言是中共違反與西藏十七條和平協定之後發明的,事實上元代蒙古帝國的統治領土都曾擴及圖博與中國,那是不是也要說中國是蒙古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儘管中共一再抹黑指控達賴喇嘛是暴力分裂集團,但達賴喇嘛很坦蕩地認為自己的言行均有國際影像紀錄,對於中共的污賴也是當成修行。



楊長鎮並說明為何達賴喇嘛願意走中道路線,不主張圖博獨立的原因,因為每次圖博與中國的對話,達賴喇嘛一定堅守圖博主權的立場,只要中國承認圖博自古以來的主權,現在兩方要怎麼和談都可以,但也因此每次對話都是沒有結果的。藉著圖博的經驗,楊長鎮說明日前台灣與中國簽訂的ECFA為什麼會被指控是賣台協議,就是因為ECFA簽訂的形式並不是國對國的關係,而是暗藏一種宗主國與附庸的框架。楊長鎮指出,1989年血腥鎮壓圖博的主謀就是胡錦濤,2008年胡錦濤再次血腥鎮壓圖博,所以一堆媒體把胡錦濤溫家寶塑造成中國鴿派勢力,完全是一種虛偽的謊言,中國目前就是世界最大的帝國主義國家,說中國經濟成長會刺激中國內部民主化也是西方資本家創造出的話術,關心 Free Tibet 的議題就是要串起世界民主的網絡來反中國帝國主義。

參與本次座談的民眾,均對楊長鎮長期為弱勢族群發聲的努力表示肯定,藉由圖博影展真實紀錄片的觀賞,也都能進一步了解世人不知的圖博現狀,而最後一場圖博影展將於12月12日同樣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舉行,邀請來賓是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希望台灣人持續來關心圖博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圖博電影在台中】時程表


延伸閱讀: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逃離西藏」座談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雪山下的火焰」座談
【影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專訪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我讀我見/楊緒東專欄
西藏人民自由抗暴四十九天祈福法會
被遺忘的─19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