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蔡英文『公辦都市更新 新北煥然一新』以公信力、公權力、公共資源全力推動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今(11/11)日於板橋召開『公辦都市更新 新北市煥然一新』記者會,親自說明未來她將優先推行的『公辦都更』政見。蔡英文表示 『公辦都更』在整個新北市再造再生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元素,其實不管都市更新或是公辦都更都不是很新的概念,但是『都市更新條例』從1998年公布實施到現在,還沒有看到大規模的都市更新,而為什麼沒辦法成功的關鍵問題,就是政府的角色不見了,政府不該只是立法或宣布容積獎勵而已,更應該積極介入整個都市更新的過程。

蔡英文說,尤其地方政府應該扮演三個角色:
第一、『意見的整合』,住戶對每次都市更新都會有很多期待,必須要有一個有公信力的政府出面做整合
第二、『前期的規劃』,大家才能有共同一致的目標做後續的努力,如果這個前期規劃不確定,每次談完還要請市政府再審核,對很多參與都市更新的住戶是不公平的事情
第三、『中繼安置』,在都市更新的過程中,住戶必須暫時搬出去,這時要由市政府來安排他們中繼的住所。



這些都是市政府至少必須該做的事情。然而目前都市更新最典型的作法,即是地方政府宣布容積獎勵的額度後,就丟給地主與建商自己去處理,這過程中政府完全是個消極審核的角色,很多應該由公權力出面整合的事情,或是配套的措施,都沒有辦法發生積極的作用,以致於大規模的成功都市更新並不多。

蔡英文表示,希望將來能由新北市府帶頭來做,新北市屋齡三十年以上的房子佔約 40%,如果未來能成功引進公辦都更,進行大規模大面積都市更新,便可將城市再造的工程成功引進新北市。如果有大規模大面積都市更新,將可以達到很多現代都會應有的社區功能,譬如預留很多公共空間做公共設施,包括道路拓寬、綠地、社區公園、汽機車停車位等,也有很多空間保留下來給市府使用,如建設社會住宅、社區照顧中心等;換句話說,新北市將會走向非常健康的「社區主義」與「市民主義」,也就是社區的居民是個相互照顧的團體,對現代社區及都會來講是很重要、很健康的發展,這也將是她當選後最優先的政策項目。



蔡英文說,現在所在的明翠里,最近的捷運車站是『新埔站』,下一站是『板橋站』,也就是新板站特區,只有一站之隔,看到的卻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如果可以成功引進大規模的公辦都更,現在看到的新板特區將不再是新北市的特例,而是普遍看得到的新都會面向。新北市人口密集度高且社區老化的地方,譬如說板橋、三重、蘆洲、中和還有永和及一部份的新店等等,都有潛力來辦公辦都更。

最後,蔡英文期待將來新市府可以發揮三個功能,第一、具有公信力,在地方政府的主導下有公信力,讓住民可以恢復對公辦都更的信心;第二、運用公權力讓配套措施完整,譬如說周邊的道路與公共設施完整化;第三、動用公共資源,譬如說引入公共資源進行中繼安置,甚至以基金的形式運作,讓整個公辦都更能在一個負責任的市政府主導下順利進行。



蔡英文說,已做過時間估算,在一任市長的任內,可以成功實施相當多案例,希望她有機會成功當選以立刻進行公辦都更計畫,在地方政府積極的主導介入情況下,能有成功的城市再造的開始,也希望新北市很多市民共同支持、參與這個計畫。

至於公辦都更的經費來源,蔡英文說,公辦都更是用基金的方式來運作,基本上有個估算,經費是在市政府預算可以持續支援的範圍之內。不要以為公辦都更是市政府花錢來蓋所有的事情,公辦都更是一個市政府跟民間分工的情況,由市政府來做前期規劃、中繼措施、意見整合。換句話說,必須要用公權力運作才能順利進行的,都是由市政府來做,市政府絕對不會把這些事情扔給建商跟住戶來自行處理。做完之後、計劃都完整之後,要開始執行時就交給建商跟住戶去處理後續問題,所以在資金需求上主要是在前期規劃費用還有中繼安置所需要資金,其他還是讓民間部門有一定程度參與,資金需求不會是大家想像中的不可負擔。



對於郝龍斌、周錫瑋也都曾提出過公辦都更一事,蔡英文表示,他們都還是用傳統觀念,覺得地方政府只要宣佈容積獎勵措施,就認為計劃已經完成,等著建商跟住戶自行完成整合來申請,這是被動消極且耗時。而且在沒有政府的主導下,建商跟住戶其實是很難達成一致意見,所以我們也才會多年來沒有看到一個很大的成功案例。容積獎勵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在台北市也看到一些案例,容積獎勵不是最重要關鍵問題,最關鍵問題還是意見整合以及一個完整的規劃。

而都更的利益龐大,甚至會有暴力團體介入,公辦是否能保障住戶權益,蔡英文強調,這就是重點,現在前期的意見整合跟規劃都交給建商住戶,就會產生現在面臨現象,甚至出現沒有用正當方法在處理事情的人,介入在整個過程中,讓整個過程很難以接受。如果由市政府來主辦,這些都是公開透明的過程,市民可以共同監督,公權力可以適度運作,讓過程透明並可以信賴。也就是以市政府的公信力跟公權力,來保障住戶最大利益,讓整個都更計劃在民眾有足夠信賴感情況下可以順利進行。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