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政府滅農!農委會『拚選舉、挺花博』 就是無視穀賤傷農

立法委員劉建國、潘孟安、葉宜津、黃偉哲於今日(11/11)召開記者會,針對國際糧食價格猛上揚,但國內二期稻作濕穀收購價格卻低迷不振一事,以及凡納比颱風之後稻穀收購標準認定問題,大力抨擊主管機關單位農委會、農糧署失職;同時邀請「無米樂」主角崑濱伯及受災農民出席記者會,直接表達台灣農業的弱勢與無奈。



劉建國表示,農委會身為國內主管全國農、林、漁、牧及糧食行政事務的行政機關,但在馬政府的主導下,已經淪為執政黨拚選舉的打手、台北市辦花博的小金庫。劉建國指出,自從上週傳出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但國內二期稻作濕穀價格卻每況愈下之際,直至今日,都未見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出面針對此事發表因應對策、完全無視「穀賤傷農」的慘狀、任由不肖糧商剝削農民的血汗錢;然而同一時間,陳武雄卻親上火線為農委會編列35.27億預算補助台北市花博的『花錢政策』大力辯護。



劉建國進一步指出,農委會淪為台北市辦花博的小金庫,卻無視二期稻作濕穀價格低賤,主委至今未對此出面說明;陳武雄關心花博、關心郝龍斌的選情大過於關心稻農。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上班時間利用農委會電子信箱,轉寄二篇力捧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的文章,除了透過主委辦公室的專委徐明宜轉寄,連農委會科長也在上班時間加入轉寄行列。農委會主委辦公室彷彿已經變成「郝龍斌競選辦公室」、副主委黃有才變成郝龍斌競選辦公室的文宣主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儼然成了『五都輔選委員會』。



劉建國表示,陳武雄堪稱是有史以來『政治性格最強烈』的農委會主委;當主管全國農業議題的主委將『政治議題』放在『農業經濟議題』之前,對農民而言就是一場政治造成的生計災難。主委若不知檢討反省,民進黨將帶領全國農民『反攻農委會』、以實際行動走上街頭、表達心中的委屈與不滿。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圖/文:劉建國委員辦公提供

3 則留言:

  1. 不肖糧商傷農,政府責無旁貸!
    那蘇嘉全在農委會實作的事情,如果有好的,拿出來講講!
    蘇,蔡當最高行政首長,做了什麼,也拿出來講講!

    回覆刪除
  2. 蘇嘉全呼籲:愛農民,就買台灣農產品

    刊登於新台灣新聞週刊第589期
    文/陳金萬 新台灣新聞週刊採訪記者

      行政院農業委會主任委員蘇嘉全為促銷台灣農產品,向媒體喊話「要幫農民簡單!只要少吃一些國外水果,多吃一些國產水果就夠了!」他認為,只要國產農產品銷路好,無須白米炸彈客坐牢,台灣農業問題就可以獲得改善。「如果真的愛國家、愛人民、愛土地,就愛買台灣農產品,否則說什麼同情農民,都是假的!」

      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不打官腔,不作做,是蘇嘉全給人的第一印象。他鏗鏘有力的一席話,即刻引來現場來賓及農民代表的熱烈掌聲。這場農委會主委蘇嘉全首次為民間量販店促銷活動擔任農產品代言人的「處女秀」,使得該賣場台灣農漁畜產品當日銷量突破100萬噸,不只充分展現蘇主委促銷農產品的魅力,也證明該賣場「台灣優鮮」農產品行銷策略的成功。

      蘇嘉全指出,遠東愛買量販店營運長莊金龍主動找他擔任「愛買台灣週」活動代言人的時候,他即明確的表示,如果只是一年一度的消費性活動,他沒有興趣;若是每個月至少一次的經常性活動,他就樂意支持,願意免費擔任活動代言人。

      蘇主委的坦率得到遠東愛買的熱情回應,隨即著手規劃每月一次的「愛買瘋台灣」的台灣週系列活動,並且推動「產地直送」量販店的通路革命:無論是生鮮蔬菜或水產肉品,都真正作到「當日採、當日送、最鮮甜」的要求,如此,不僅讓農民免除中間商的剝削,也讓消費者能夠買到最新鮮、便宜的農產品;愛買甚至主動和農委會今年剛選出的首屆十大經典神農接洽,讓十大經典神農的產品在愛買都買得到。

      遠東愛買量販店關心台灣農業、及台灣農產品的實際行動,深獲蘇主委的肯定,他爽快的同意代言;因為,蘇嘉全清楚的知道,只有藉由經常性的產銷合作,才有辦法改善台灣農產品通路和價量調整的問題,他並希望愛買「瘋台灣」的活動,能真正帶動國內消費者以台灣農產品為優先的消費風氣。

      就這樣,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不只出席了「愛買瘋台灣」記者會,也在愛買製作的大型戶外看板、文宣DM,以及賣場的人形立牌、宣傳吊牌上,到處「拋頭露臉」,豎起大姆指大力促銷台灣農產品。

      「做為國家最高農政首長幫農民促銷農產品是天經地義的事!」蘇嘉全對於自己在賣場的文宣DM裡和折價卷一起出現毫不在意,因為他不只對台灣農產品相當自信、對農業產銷問題相當了解,更是「行動行銷」的奉行者。

      早在擔任屏東縣長時,他就站到第一線促銷屏東縣。不只找來陳水扁總統一起扛鮪魚、辦東港鮪魚季,促銷屏東東港黑鮪魚,更規劃墾丁風鈴季、半島藝術季等,和旅遊業者合作規劃屏東套裝行程,一連串的行銷策略,不只振興東港漁村的經濟,也為屏東縣帶來一年七百萬人次的遊客…

      到了農委會,他更是責無旁貸站到第一線行銷農、漁、畜產品:扮廚師,他促銷過豬肉、黃金雞、虱目魚、甚至水果冰品…;碰到香蕉盛產,他也主動送香蕉到行政院、立法院,鼓吹各界多吃香蕉;他並主動寫信給一千大企業主,希望台灣的企業能多買台灣水果,以行動支持台灣農業、台灣農民;他更認為,台灣水果比進口水果「既優且鮮」,只要國人消費時優先選購台灣水果一定能夠提高農民的收益,因而推出「台灣水果有夠讚」行銷方案,同時大方為遠東愛買站台代言…

      「說太多只是口水,做就對了」,行銷農產品,他總是身體力行;他因而呼籲國人與其嘴巴上關心農業、關心農民,不足付諸行動,愛買國產農產品。

      「大家都覺得台灣農產品優、鮮,卻沒有量販超市業者,願意以台灣農產品為主角,常期舉辦台灣週,促銷台灣農產品」,遠東愛買付諸了行動,為了台灣農業,他自然予以力挺。

      蘇嘉全說,台灣水果在國外深受好評,單單是芒果一項,日、韓兩國的銷售額就達五百噸以上。這表示台灣水果的優質、衛生、安全,已獲得國際肯定,「台灣有這麼多好吃、多樣的水果,自已不吃多可惜!」

      另一方面,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的水果約有一百二十億左右,佔台灣水果總產值六百億中的五分之一,絕大多數的進口水果沒有國產水果新鮮、好吃;既然,台灣的水果行銷國際可以有如此良好的成績,政府沒有理由不加強國內的農產品行銷,「在國內市場打國際的戰爭!」

      他同時表示,象徵台灣農業最高榮譽的「十大經典神農選拔」,在三百萬農民之中只能挑選十名入榜,獲選者的重要性不亞於立法委員。經典神農的產品及故事,不僅可以帶動台灣農產品的品質,也可以做為農民自我要求和提升尊嚴的指標;他尤其認為業者在賣場引進十大經典神農產品,是對台灣農業的一大肯定。

      例如,豬博士梁信郎聞名於東洋的「頂級松阪牛肉」,是日本天皇指定食用的「龐克夏」豬種肉品,詹朱金「幸福的有機蔬菜」全程機械生產,曾界祟的「台灣最大馬蹄蛤」甚至和巴掌一樣大,賴本智的「外銷高級蝴蝶蘭」也適合在量販店賣,此外,林龍星的「台灣第一好米---池上米」、王瑞閔的「綠色產業---無患子加工品」、黃東明的「蜜蜂博物館---蜂系列產品」、陳國雄的「泰國蝦和蓮霧」、林青山「最搶手的火鶴花」以及洪欽祥「最甜蜜的蕃薯加工品」,每一個獲獎得主背後都有一段精彩的生命故事,每一樣產品都在傳遞台灣農業追求品質,努力耕耘的精神。蘇嘉全認為,台灣像這些經典神農一樣默默耕耘的農民故事不知凡幾,他們的產品如果都能走進通路,得到消費者的支持,台灣的農業就有希望。

      蘇嘉全賣力行銷,就是要讓國人感受到台灣農業值得驕傲的這一面。

      不畏大太陽,實踐行動行銷,蘇嘉全和愛買營運長莊金龍扛著五十三斤重的大西瓜,揮汗如雨的賣力演出,只希望大家支持台灣優質農產品,多給辛苦的農民一點鼓勵。他說,只要農民能夠獲得實質的鼓勵,他犧牲一點色相,又有什麼關係?

      所以,下次你在生鮮超市或平面媒體上,看到農委會主委蘇嘉全的「分身」,以人形立牌、廣告看板或文宣DM的方式出現,豎起大姆指,大讚「台灣農產品」,請不要懷疑,那位誠意十足的「黑狗兄」,的確就是他。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