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支持婚姻平權 蕭美琴:進步國家所展現的價值



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2003年曾起草「人權基本法」,不只納入同志成家,還準備開放同性男女組織的家庭可收養子女。2006年,蕭美琴等立委也曾提案制定「同性婚姻法」。7年後的今天,鄭麗君、尤美女等22名立委連署提案並一讀付委,卻引發宗教界正反激辯。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認為,「婚姻平權」不僅是基本人權,更是社會公義;我們堅信,人人都有同等的價值,因此都應平等地享有尊嚴、權利及自由。基督教說神愛世人,社會應學習尊重跟包容不同性傾向的人。

蕭美琴今天(11/29)上午與歌手豬頭皮及數位基督教牧師共同召開「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婚姻平權」記者會,蕭美琴說,在社會討論婚姻平權的過程當中,社會上許多人都誤解所有的教會及基督徒都是反對同性婚姻平權的立場,其實他們只是希望這個社會能夠了解,在教會裡面也存在多元且不同的看法,也有相互理解與包容的聲音。



蕭美琴表示,目前在教會中也有同志的基督徒,可能在社會討論婚姻平權的過程中,讓他們備感壓力,甚至面對各種的汙衊、扭曲與歧視,在這段期間可能特別感到憂鬱,為此,希望在教會中的同志基督徒,能夠了解到他們並沒有被教會放棄,還有許多教會的人願意給他們愛與接納。她說,希望這個議題,未來在社會需要對話與討論的過程當中,盡量能夠以相互理解和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公共政策議題的對話,也能理解教會裡的愛是沒有歧視的,神的愛裡面也不該造成一部分人的恐懼,而是愛與包容、接納的態度。

蕭美琴說,她身為立法者,更有責任來確保這社會上有一部分的人,不會因為種族、性別、膚色、性傾向而遭受歧視和打壓,希望社會上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同樣的公民權,如果婚姻制度是一種權利及一種責任,是一個彼此相愛,對彼此有承諾,他們有權利選擇一個生活方式,這是一個進步國家所展現的價值,期待台灣作為一個更多元、更包容、更進步的社會。



真光福音教會張懋禛牧師說,反多元家庭人士最常說的就是同志婚姻或者多元家庭會傷害兒童健康發展,但他從他教會的小孩和他們各種形式的家庭當中,親眼見證到孩子需要的不是制式的一夫一妻家庭,而是能夠真正給予他們滿滿的愛,百分百照顧,從小就建立起尊重他人的教育。張懋禛牧師表示,他支持同志婚姻與多元成家,因為可以為我的下一代建立起同理心、能獨立思考,願意尊重他人的美好的生命價值觀。

古亭教會陳思豪牧師表示,基督徒可以用信仰良知、傳統甚至各人喜好反對同性戀、反對同性性行為,但必須要搞清楚這根反對同性婚姻合法是兩回事。他認為同性婚姻要爭取他們的公民權、平等權不是可以用聖經或是信仰良知去規範或禁止,他舉例表示,比如你可以反對馬英九當總統,因為馬英九說核電廠如果失控可以摧毀它,我們害怕、討厭他,但不能立法說馬英九不能當總統,同樣的,你可以討厭同性戀但不能用法律禁止他婚姻合法。



本身也是同志的同光同志教會前牧師曾恕敏說,他本身是一位同志、也是牧師,將近20年了,許多基督徒對同志的抨擊還是遠大於瞭解,部分教派以妖魔化、汙名化抹黑同志,用恐懼氛圍塑造族群對立,儼然是新一代的希特勒。這樣壓迫同志人權的行動,是否符合《聖經》中愛的原則,「既然異性戀享有法律的結婚權,為何就不能像愛自己一樣,也讓同志族群享有同等權益呢?」 他呼籲基督徒應該要遵照聖經的最高原則,愛,並且依照天賦人權,還給同志婚姻的權力。

公義行動教會牧師鄭國忠表示,公民運動是基於為了公義、弱勢與受壓迫者發聲,而不是為了施行不公不義的審判,挑起社會更嚴重的分裂與傷害,《民法》第972條修法,並沒限制傳統婚姻的概念,而是讓婚姻定義與範疇擴及更多人,讓更多人得到社會認同。他說,「耶穌上街頭是為了揹人類的十字架,而當你們上街頭進行一場無情的審判時,許多人的心在淌血。」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