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李安妮:李登輝修養中,狀況很好!



李登輝基金會今天(11/2)舉辦「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這是李登輝一年半下鄉行程的總檢討,李登輝原本要親自出席開幕致詞,但因右下肺葉有一小塊發炎,需以藥物治療7至10天療程,在台北榮總住院治療中不克出席,由副董事長李安妮代表致詞。

李安妮說,李登輝是在前幾天的例行身體檢查當天發現身體異常溫度,檢查結果是肺葉有點陰影,現在在服用抗生素控制當中;李登輝目前身體不是高溫,而是比正常溫度高一點。她說,現在李登輝恢復的狀況很好,上了年紀的人有很多身體狀況是必然的,自己多加小心,李登輝意志力很堅強,他也會謹慎地照顧自己。

李安妮表示,李登輝目前狀況很好,特別是他意志力也很堅強,昨晚還在考慮要親自出席研討會,但遵照醫囑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今天早上確定沒辦法過來。她說,李登輝很感謝這次研討會的專家學者為地方發展議題,付出很多心力,撰寫研討會引言與報告。

李登輝在致詞稿裡表示感謝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智庫、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以及新台灣國策智庫,大家共同出力,籌辦這次的「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群策群力,為國家發展提出全面性的建議。

2011年11月他大腸癌開刀之後,開始思考二件事情,首先是思考總統大選之後,無論是誰當選,都會面臨國家經濟發展的艱難挑戰;另一方面就是思 考著台灣政治改革的方向。這幾十年來,台灣的民主改革雖然有很大的成果,但是並沒有直接協助到地方的發展,地方的治理在制度面,可以說是不健全,這是他長久掛念在心裡的事情。

李登輝說,用一年多的時間,帶著媒體朋友一路從屏東開始向北走,兩禮拜前才剛從花蓮、宜蘭回來。過去做總統的時候,就堅持「現場主義」的理念,也就是 面對人民的問題,必須要詳細去了解他們所面對的生活困境;雖然現在已經沒做總統了,但是他仍然堅持要直接與人民面對面接觸,才能真正清楚人民的生活與地方發展的問題。

李登輝表示,面對這種種地方發展的困境,希望藉著連續舉辦三場的「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請學者專家以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主管單位,針對「當前區域發展的困境與未來發展」、「地方分權與治理」、「地方經濟開發與產業發展」三大主題進行全面性的探討,並提出解決的對策。

這次研討會討論的內容非常全面,第一場先從中央的國土規劃、行政區劃做檢視,再進一步討論區域均衡的政策規劃,以及區域合作跟跨域治理的探討;此外,第二場探討中央集權跟地方分權的改革,再就落實地方財政自主的方向做探討,以及如何加強地方治理與自治;最後一場除了探討地方的綜合發展計畫、經濟開發計畫,以及地方教育與人力資源的發展。並且透過舉辦座談,邀請地方首長來分享他們執政的經驗,提供相關的意見。

李登輝希望透過研討會的探討, 找出國家發展的困境,共同思考對策,提供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領導者思考解決的政策方向。同時希望中央能夠下放權力,地方政府也要團結,共同向中央爭取權力跟財源,拓展地方發展的力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