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綠草擬對中政策 謝、游:沒有向中靠攏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11/14)將下午討論對中政策初稿,有媒體報導指出,此對中政策初稿黨內初步共識「向中間靠攏」、「放棄法理台獨」,對於民進黨是否有必要調整對中政策,包括台獨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民進黨一貫方式就是有決議,不斷有決議出來,台灣要追求自己最大的利益,在務實、國際現實跟我們自己的力量,在主客觀情勢下追求人民最大幸福,這才是正確的,沒有什麼要交流就是向中靠攏。

謝長廷說,民進黨一貫方式就是有決議,不斷有決議出來,有新的經濟情勢決議、有國家正常化決議文、有台灣前途決議文、有國家議題文化多元決議文,但都沒有特別要針對以前哪個特別去改,新的決議文出來就會取代舊的。他認為決議文可以整理一下,舊的有幾個內容也可以保留,舊的幾個決議文多少有矛盾,現在大家談的是灣前途決議文,但其實我們有國家正常化決議文,這有點矛盾應該處理一下,到底是文字問題還是以前主客觀變化問題,我們要稍微修正。他說,現在就是要討論新的決議,決議如果出來大家有共識就可以成為決議文,新的初稿他昨天才拿到還沒看完,內容很多有主張很多還沒消化。

對於台北市長選舉問題,黨內認為蘇出來選最好?謝長廷則表示,這要尊重主席,他沒跟蘇談這問題,這如果我來談都會覺得動機論,因為有時候人類不太相信別人有善良的動機。

游錫堃則表示,變更民進黨國家認同對選票增加沒有幫助,如果放棄民進黨一向追求的國家正常化的目標,就能讓中共捨K就D(捨國民黨就民進黨),他不認為,不管民進黨怎麼修正,中共跟國民黨還是兄弟黨,還是會支持國民黨。所以民進黨不管怎麼修正,放棄主張、放棄理想,想這樣就獲得中共支持民進黨放棄國民黨,他不認為有這樣的可能。他說,當民進黨放棄自己理想反而離中間更遠,因為台灣認同的支持率都是達7成以上,如果說中間應該指追求台灣認同、主張台灣認同是多數,我們還是要站再認同台灣的民眾一起,民進黨才有希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