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顧立雄:民進黨不是危邦也不是亂邦



有意爭取民進黨提名參與明年七合一台北市長選舉的顧立雄今天(11/2)下午出席李登輝基金會舉辦的「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會前被問到柯文哲說自己很猶豫要不要加入民進黨,但「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對他來講就是一個困擾。顧立雄說,民進黨不是一個亂邦,也不是一個危邦,做一個知識分子要有勇氣,在政黨政治的時代當然就要選擇一個政黨,以集體的力量來達成理念,也達成理想,這是一定要有的觀念跟作為,個人的力量畢竟微小。

顧立雄說,他跟林全在談的時候林全提到知識分子要有勇氣,大部分知識分子都缺乏往懸崖跳的勇氣,林全對他參選非常敬佩,認為大部分的知識份子都是在旁邊不願跳,因此他深受林全話的鼓舞。顧說,做一個知識分子確實要有勇氣,他覺得民進黨不是一個亂邦,也不是一個危邦,如果說要選擇跳的話,在政黨政治的時代當然就要選擇一個政黨,以集體的力量來達成理念,也達成理想,這是一定要有的觀念跟作為,個人的力量畢竟微小。

顧立雄認為,客觀平行而論,如果說柯文哲選擇獨立參選,民進黨做為在野第一大政黨也推出人選,事實上力量就分散,當然會遭致選民的指責,形成在野力量的分散,也許大家都要有體認團結的重要,體認集體的力量大於個人,事實上沒有辦法依照任何一個個人光環而達成任何一個選舉的勝利。

對於柯文哲提到明年民進黨主席提名的跟輔選的未必是同一人。顧立雄表示,民進黨主席的任務就是在明年七合一選舉裡去協調初最佳人選,從黨的機制、立場跟人才來看提出一個最適當爭取勝選勝利的人,這是黨主席最重要的事。現在黨主席是蘇貞昌,蘇有職責義務去協調出最適合的人選,至於 5月後的黨主席是誰,我們不知道,5月之後的黨主席當然也要根據黨提名的人選來輔選,這也是黨的連續性,任何一個人都要去貫徹的。如果任何獲得提名的人,接任的黨主席能夠說不去輔選這個人嗎?他要說對不起我要去扯他後腿嗎?這個殊難想像。

媒體詢問,呂秀蓮說 6都無法拿下3都 黨主席必須要請辭。顧立雄則表示,確實現在負責提名、協調是現任黨主席,明年5月黨主席改選,12月要選時黨主席換了,他認為黨的機制某種程度要考量是不是要做為純輔選的機制 ,但這茲事體大,有待大家討論。但如果純粹做為黨主席來講,在各階段有不同使命,不管誰接任黨主席,接下來都要盡量做到 讓黨提名的人贏得勝利,這是黨主席應有的作為。所以他看不出 來,5月的黨主席不管誰當選,對於他去支持已獲得黨提名的候選人,會有任何的影響,或有任何包袱的可能性。

對於萬一他選輸了,民進黨不能奪下3都,他會不會成為黨主席下台的可能性?顧立雄說,這個問題很難就作為一個要爭取提名的人來回答,他說,任何參選人 當你成為最適合的人選 ,獲得黨提名後,舉黨一致各方人才來支持你,讓你贏得台北市長勝利,做為候選人某種程度就成為競選團隊的一份子,團隊每個人就有責任讓候選人贏得勝利,這要天時地利人和各方條件配合。他認為也不 一定是台北市一定是最艱難的,比較起來,6都來看更艱難的區域還有,桃園很容易選嗎?新北很容易選嗎?台北市也是其中難選的地區之一,台北做為艱困選區,至少現在看起來,綠營人選大家雄心脖脖,這是很好的現象,也是民主政治健全發展。

至於今天來參加研討會,是不是把握機會爭取泛綠支持?顧立雄說,一方面支持李前總 統的研討會,一方面研討會與台北市長有關,地方分權、區域整合、城市改造等等,他應該來聽一下。媒體問到,會不會擔心柯文哲心有定見,不加入民進黨,就是要獨立參選嗎?顧立雄認為,如果更多知識分子願意投入民進黨,民進黨就會更健全,如果大家都不想投入,只會說它是危邦的話,民進黨就不會變得更健全,讓兩黨的政治變得更健全,其實也是知識份子的任務之 一。至於民進黨兩個太陽會影響選舉嗎?顧立雄笑著表示,民進黨兩個太陽是大人的事 ,我現在還小,不太容易表示看法,也許等到以後,我再跟你表示看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