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劃防空識別區 蘇、謝:台灣不需報備



針對中國近日片面將釣魚台劃入其防空識別區,美日韓拒向陸提飛航計畫書,台灣卻第一時間決定遞交飛航計畫,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11/27)表示,這種航空識別區是非常嚴肅及重要,國家元首要表示堅定的態度,馬英九沒有善盡國家元首維護國家主權的責任,難怪被國人質疑傾中。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認為我們不需要報備。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亞洲會受世界重視,中國有辦法強大,亞洲有四小龍,經濟非常發達,主要還是這五、六十年來亞洲的安定和平,跟其他的洲是不一樣的,我們應該珍惜這樣和平的狀態,和平維持現狀,是世界的主流價值,希望大家都能尊重。他說,中華民國應該也有防空識別區,到底別人有沒有尊重我們?我們要不要跟中國報備?照理講,應該我們不要,他認為我們不需要報備。蘇貞昌說,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國人質疑馬英九傾中,馬英九沒有善盡國家元首維護國家主權的責任,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到處亂說,這種情況越來越多,這也是馬英九被國人質疑傾中的地方。

蘇貞昌認為,這種航空識別區是非常嚴肅及重要,這時候國家元首要表示堅定的態度,要即刻講出嚴肅而且為防衛國家主權、防空上的態度,你看美國馬上派B52飛機飛過這個區,日本馬上要求他的航空公司不提飛航的報告, 唯獨台灣不但沒有這樣子處理甚至馬英九還說這無關主權領空等,我們覺得馬英九又錯了, 而且這個處理很不該,馬政府應該要立刻就我們對中國片面劃設航空識別區提出具體的行動。

蘇貞昌說,第一個不要讓我們的航空公司去提出什麼飛航計劃書等,另外日本外相昨天也特別提出要和韓國、台灣、東南亞等來共同合作要求中國撤回劃設航空識別區的動作,這正符合他二月訪問日本的時候說,日本、南韓、美國、台灣大家一起來民主同盟,維持區域的穩定和平不謀而合,馬政府也應該往這個方向來好好努力,畢竟地區的穩定和平是最高的價值 ,台灣是當事國這關係到國家主權,也關係到區域和平穩定安全,希望馬英九做該做的事,講該講的話,不要到處不做事做錯事亂講話。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