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李登輝:國土重規劃七區域



由李登輝基金會主辦,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智庫、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以及新台灣國策智庫,共同出力籌辦的「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一連三週共三場今天(11/16)進行最後一場,前總統李登輝也親自出席參與最後一場次的圓桌論壇,並致閉幕詞。李登輝表示,期望藉著這次的研討會,讓所有地方政府都能進行合作,分享執政的經驗,並且針對中央必須放權的議題,結合選區的立委,推動修法落實中央權力的下放,同時加強公民意識,落實地方自治,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李登輝並提出國土可重新規劃成「台北、新北、基隆、宜蘭」1區,「桃園、新竹、苗栗」1區,「台中、彰化、南投」1區,「雲林、嘉義、台南」1區,「高雄、屏東」1區,「花蓮、台東」合併1區,連同「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七大區域。

李登輝致詞時指出,現階段台灣所面對的國家發展問題,主要有兩項困難的挑戰,第一項是國家經濟的困境,這和領導者的能力、兩岸關係以及全球治理的風險有關,領導者若無能,國家發展當然就會受影響,所以選擇國家領導者與地方的主政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二項就是政治改革的停頓,比如中央政府組織再造只有形式上的合併,部會高層升官,但效率與效能並未提昇,以及地方分權的不足,讓地方的發展與治理不夠健全。這次所舉辦的「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就是希望透過關心台灣前途的學者專家以及政府部門,共同來思考解決的方向,為地方治理的發展提出有效的政策方案。

李登輝說,這次連續舉辦三場「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透過學者專家以及中央與地方政府部門,針對「當前區域發展的困境與未來發展」、「地方分權與治理」、「地方經濟開發與產業發展」三大主題進行全面性的探討,大家也積極提出解決的對策跟方案。他也提到,不要有一個黨本身,靠公營事業的權力,有力量整個台灣的政治,他認為樣讓台灣真正的民主化,只有讓國營事業民營化,這是唯一的路。

此次研討會也歸納出十大重點:一、中央集權心態應該調整,地方應該要團結、二、國土重新規劃七大區域、三、認真考慮遷都的問題 設立獨立委員會化解中央與地方分權爭議、四、完整地方人事權 建立地方公務員法制、五、資源重新合理分配 均衡地方發展、六、提昇公民參與意識 強化地方自治、七、政府協助升級傳統產業 引進新興產業、八、鼓勵在地青年投入地方特色產業、九、釋放土地 積極輔導開發、十、全面解放國營事業 開放自由競爭。

李登輝說,透過地方首長的座談,大家都分享他們執政的實際經驗,有的問題必須透過國會修法來解決,有的是中央政府隨時可以做的,這都需要全國人民共同來重視,促使政府做出改變。台灣寧靜革命讓民主發展有了初步的成果,但是,隨著工商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讓資訊越來越透明,公民意識也漸漸提昇,中央集權已經無法隨時反映人民生活上的需求。而民主的根基就是要由地方做起,落實地方自治,並且加強社區意識,透過公民社會的發展,才能讓台灣的民主永續發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