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實在‧好蕉情-蔡英文幫助農民促銷台灣水果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今日(7/14)上午舉辦『實在‧好蕉情』助農賣香蕉活動,邀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幫助農民促銷木瓜與香蕉,市黨部並請來知名大廚現場料理水果大餐,蔡英文也跟著主廚一起做料理。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產銷監控機制行之有年,但這三年來馬政府沒有認真運用這套機制來監控產銷狀況,一味以政治性採購作為農業問題的解決方案,明顯失職。她說,面對這樣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當農民要走上街頭,我們要給予聲援,讓他們的基本權益得到保障;她並承諾執政後將嚴密監控產銷情況,並重啟「九五機制」及產銷履歷制度。



蔡英文指出,過去政府沒有仔細監控夏季水果生產情況,造成生產過剩、價格下跌,馬總統卻只有一個藥方,就是請中國來買。但是,對照台灣與中國貿易量,台灣出口到中國的農產品的數量及金額卻遠遠落後中國進口到台灣的數值。她說,我們當然很希望喜歡台灣農產品的人來採購,但是以政治性採購作為解決農業問題的方案是錯誤的,也非有效方案,希望政府從根源來解決香蕉及其他農產品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重新執政後,會強力要求所有農政單位對於農產品的生產建立一個有效率的監控制度,並將生產季節分散,以防止生產過剩。此外,民進黨將重新啟動「九五機制」,若農產品價格跌到成本 95%以下,則由政府出面收購。她也提到,馬政府上任後沒有施行「九五機制」,而現在的農政單位故意把香蕉成本壓低,也導致重啟「九五機制」的困難。



對於產銷價格差異問題,蔡英文認為,會發生生產地價格與銷售地價格差很多,顯示中間剝削問題嚴重,政府必須正視,並與農民團體一起來處理;只有將產地與銷售地價格拉近,才能避免農民的收益受到剝削。她還說,現在許多農產品收購其實是中間商或糧商在砍農民的價格,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產銷制度是絕對必要的。對於農村人口老化問題,蔡英文也承諾執政後將領導青壯人口進入農村,讓農產品生產、銷售能夠有青壯世代來引導,增加農產品競爭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