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第二十屆新文化研習營-【新文化次回 零和 共生】謝長廷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一手創辦的新文化研習營,今年暑假已經舉辦到第二十年第二十屆了,吸引約六十位的大專院校學生前來報名。今(7/28)日上午謝長廷也到了營隊發表演說,勉勵年輕學子,「要有一個人就能影響世界的氣魄」,除了競爭以外,更要發揮合作的本能,讓社會變得更好。

此次營隊主題是【次回─零和→共生】,地點選擇在鄰近台電核電廠的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辦,主 要是想表達從過去台灣戒嚴時期,政府和人民的零和對抗,到現在逐步走向共生合作過程的階段,卻屢屢引發關注的社會議題「反核運動」。所以在四天三夜的營隊 中課程中,除了參訪核電廠,也到石門風力發電站了解替代能源發展,引發學員對於倚賴核能的思考。



謝長廷在演講時表示,他希望台灣未來能夠走向共生的社會,但是在過程中,除了確保我們的民主法治制度,當然也要保護弱勢、環境、文化...等等。他表示,雖然生物的演化是物競天擇,但是合作也是一種本能,從過去的歷史來看,人類都是走向合作共生。他指出,新文化的「新」,是想要跟「舊」做分別,「新」代表著是進步,而「舊」則是零合,但「舊」如果不是妨礙、破壞共生,我們是可以包容的,也要避免為了反對而反對。

他也跟在場的年輕學子勉勵,「要有一個人就能影響世界的氣魄」,不要認為不可能,而是要相信自己,要認為這個社會是有可能改變的,而這個改變要從自己做起。像是透過微網誌等社群工具,利用網路傳遞特性來監督社會,雖然小眾但還是會有力量。



提問時,學員對於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提名感到好奇,謝長廷表示,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 也許沒有上榜的人更優秀,這可受公評,但是不分區名單是一個包裹配合,要考量對黨的穩定度。他說,國民黨現在當然有可能提初一份比我們更漂亮的名單,因為 它們現在是執政黨資源很多,沒辦法排上不分區提名的人,可以分配到其他公辦民營的企業裡。但反觀,如果國民黨現在是在野,有可能提出比我們好的名單嗎?謝 長廷表示,國民黨現在的不分區立委,就是他們過去在野的時候提的,但是綜觀這份名單,又有多少是關心弱勢的人呢?絕大多數都是政治人物。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金山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