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蔡英文:老農津貼加碼 維持所得實質公平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天(7/22)出席『台灣科技農企發展協會成立大會』,會後受針對林萬億、王榮璋召開記者會,認為農民津貼不該是加碼而是要回歸國民年金制度中,不要為了這種小利買選票。對此蔡英文表示,這個事情要看整體的公平性,這段時間看到的是農業生產的成本是在上漲的,跟 2007年比較多了 10幾百分點,農業的收入則是在下降的比 2007還要低,農業所得降低生產成本增高對老農津貼有他可以調整的空間,這也是要維持所得實質的公平性,其他部門也有提高所得的建議案,在此前提下,老農津貼的增加是可以討論的,也是維持一個整體國家各部門間的所得平衡。

日前遠見民調指出,七成三的民眾不清楚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蔡英文表示她還沒有仔細瞭解民調的題目是什麼,但是她必須說,如果還是陷在過去的框架思考的話,那麼對跟中國關係處理的空間並不大,也不會有一個可以持續的基礎,所以她一再強調必須要重新思考,也從對中國關係的基本面來考慮這些問題,她相信多數民眾在過去長久的時間裡都習慣性的在舊的基礎上去思考,對於開始要用新的方法來思考、處理兩岸的問題,是需要花時間跟社會溝通。

蔡英文說,過去她也提出『合而不同、合而求同』『兩岸需要有可長可久的架構』等,這些都是希望能打破過去既有的框架讓大家重新思考,希望也能夠從現在開始大家共同思考,不但是台灣自己的思考也能跟對岸有對話,來共同建構將來一個好的基礎,她可以理解在這個轉折期民眾有些不習慣,但只要持續溝通持續說明的話,她相信大家在思考上會慢慢轉過來。

對於莊瑞雄等人加入發言人群,蔡英文表示因為他們是要強化在許多議題上的對外發言,也就是說希望側重在時值議題的發言及說明,不想只是一個政治性的操作或對抗,要讓發言的團隊可以擴充能量,發言管道可以多元,處理實質的議題可以更多。

對於昨天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蔡英文表示勞團對於調整幅度不滿意,不是幅度本身大小的問題,更深層的原因是勞工實質的所得在這幾年都沒有成長,主要是因為社會缺乏工作機會,或者缺乏實質所得比較高的工作機會,那政府就必須要挑起責任來創造出更多的產業,而且是有實質收入比較高的這些產業,讓所從事的勞工他的薪資可以成長,這才是真正這個社會跟政府必須要面臨的問題,如果這些根本性的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那對工資調整的問題跟不滿還是會持續存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